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23日登場,外傳有人用賭盤綁選票。警政署長陳家欽今(20)天表示,若有事證確實妨害選舉,一定會偵辦。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內政部長徐國勇、中選會主委李進勇等人列席,專題報告「台中第二選區罷免案之整備情形,暨因應疫情罷免及公民投票延期標準之法制化」並備詢。民進黨立委羅美玲質詢時,關注陳柏惟罷免案投票總經費,李進勇指出,向行政院申請動支第二預備金,經行政院核定金額新台幣2004萬9000元。 羅美玲追問,罷免案如果通過還要補選,是否也需要這麼多經費與人力?李進勇說,因罷免案還沒投票,不知道是否要補選,這些都不包含在年度預算裡面。至於所需人力、經費規模「差不多是一樣」。 

羅美玲進一步提出,罷免、補選不斷循環,是很不好的政治氛圍;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人總數1/4的門檻還是要做檢討,像陳柏惟當選是11萬多票,但只要7萬多票就能通過罷免,這種狀況會不斷發生。 李進勇表示,選舉、罷免、公投都是公民權利,受憲法保障,中選會根據法律規定辦理選務,秉持中立原則,不管勝敗,最終結果由選民決定。而選務是否要與時俱進、法律是否要檢討修正,尊重立法院修法權利。

另外,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指出,根據媒體報導,台中警方收到情資,有人用賭盤綁選票,企圖影響罷免案投票結果;因罷免投票率都不高,如果真有賭盤,可能影響結果,盼警方積極處理,發揮嚇阻作用。 

警政署長陳家欽表示,獲得情資會給台中地檢署立案,如果有「比較成熟」的證據,一定會採取行動,事先對情資掌握會布線掌控,一方面防止、一方面有事證確實妨害選舉,就會偵辦。 徐國勇表示,他去台中2趟,有些是偵查不公開,這部分要求相關單位與法務部、檢察官積極配合,只要達到案件成熟度,在檢察官指揮下會有相關動作,進度不斷演變中;有些因為檢舉、情資停止等,就由檢察官做判斷、由承辦人員處理,持續監控。 徐國勇說,相關檢、警、調都在處理,不但嚴密監控,與檢察官、調查局也都會密切合作。今天張宏陸提出後,民眾就知道警方、調查局、檢察官都有在辦,就能發揮嚇阻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