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案預計於23日舉行投票,無黨籍台北市議員林亮君、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黑潮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崢今(20日)與民團舉行「青年相揪、我來相挺 返鄉投票巴士」記者會,提供大型返鄉投票巴士讓青年共乘,鼓勵戶籍位在台中第二選區、在台北市就學就業的青年們回家投票。

由北市議員苗博雅、林亮君及黑潮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吳崢、台灣共生青年協會上午共同舉行「青年相揪、我來相挺 返鄉投票巴士」記者會,推出台北至台中往返的共乘巴士,提供居住在台北、戶籍地於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者報名,預計在23日當日定點往返,車資共同分擔,每人200元。

苗博雅指出,陸續接獲很多在北市工作、讀書的台中第二選區年輕朋友反映,因為經濟因素關係無法返鄉,因此舉行返鄉巴士的初衷很簡單,希望採用共乘概念,讓經濟上還沒那麼寬裕的青年也有機會參與陳柏惟罷免案投票,選舉跟罷免同樣都是重要的公民權利,這樣的公民權利不應讓青年因為經濟能力不足,就缺少參與的機會。

林亮君說,返鄉青年巴士專車採用共乘概念,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任何經濟、工作、就學、交通等因素而無法返鄉投票,無論在公投、罷免案,投票率都不會像九合一大選或總統立委大選時來得高,無論投票意向為何,都希望大家參與投票。

吳崢表示,罷免在台灣的民主社會裡,仍是一個新形態的參與模式,因應罷免而生的政治動員模式到底會對民主產生正面或負面影響,大家都還在摸索,期間也會出現跟選舉一樣假新聞、假消息流竄的狀況,今天希望號召大家出來,用行動守護民主制度。

他認為,罷免是還權於民,但這會對民主更健全、厚實,還是會有些弊病,最重要還是看公民如何行使,年輕的朋友常在政治領域上被輕視、被認為不夠有影響力,但青年不應該忽視自己的重要性,每個人有相同的公民權利,在民主機制都是一票,青年更應該用年輕的觀點,走進投票所表達出來,透過投票表達我們想說的話,請青年朋友不要放棄自己的權利。

針對台鐵公布數據,22日、23日售票率並不高,林亮君指出,相信有些人因為時間關係,還在安排行程,目前僅有台鐵數據,也可能有人選擇高鐵、客運等不同方式返鄉,鼓勵民眾23日站出來做自己的選擇,為家鄉盡一份力。

至於國民黨前立委顏寬恒日前稱,執政黨舉全國之力對他們指指點點,來家鄉如入無人之境,苗博雅回應,顏寬恒可呼籲台中第二選區遊子回家投票,很多人在當地出生長大,後來到外地工作、讀書,但對家鄉的愛和關懷不會減少,無論如何,這都是由台中第二選區選民決定,不該在內部切割人民,對民主關心、罷免案關懷,這是所有人都能擁有的公民權。吳崢也說,舉行此活動盼提高投票率,並沒有針對投票意向限制,相信這樣的訴求,顏寬恒也會表達高度支持。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