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網 ( CNN ) 今 ( 20 ) 日報導,據一份洩漏的政府文件報告,巴西總統雅伊爾·波索納洛 ( Jair Bolsonaro ) 可能會因其對新冠病毒大流行的不當政策,被國會小組指控是「大規模謀殺」。

報導指出, CNN 收到巴西國會調查的摘錄草案,該調查指控波索納洛和其他政府官員為追求群體免疫,放任新冠病毒在人群中傳播。據資料顯示,巴西有超過 60 萬人死於 Covid-19 ,死亡人數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

該份調查報告顯示,國會將一半以上的死亡歸咎於波索納洛政府的政策,並呼籲對總統提出謀殺指控。一段摘錄寫道 :「政府對疫情的『魯莽』做法使巴西人面臨大規模感染的風險」,另一段則強調政府「試圖放任人民感染以產生群體免疫」。

據報導稱,該報告中不僅對總統提出指控,同列被告的還有其他 69 人,包括波納索洛的三個兒子以及眾多現任、前任的政府官員。

報導表示,巴西參議院流行疫情調查議會 ( CPI )對 CNN 表示,這份近 1,200 頁的文件,將在周三在巴西參議院正式討論。

報導提到,今年 7 月,波索納洛曾指責參議院無視巴西各地的腐敗指控,將注意力集中在他和他的政府身上。波索納洛曾說「他們想指責我種族滅絕,現在告訴我哪個國家的人沒有死亡?」

報導稱,波索納洛長期以來一直淡化疫情的嚴重性,認為有必要優先考慮巴西的經濟健康。而他本人在 2020 年就曾檢測出 Covid-19 陽性。

報導表示,調查議會對 Covid-19 反應的調查於 5 月開始,其中借鑑了前衛生官員的證詞,包括前衛生部長曼德塔( Luiz Henrique Mandetta ),並揭露了涉嫌腐敗的爆炸性消息。

曼德塔的證詞中提到,政府購買疫苗的價格虛高,政府很早就知道羥氯奎寧的藥物認可幾乎沒有事實根據,但還是開出這種處方。

據報導稱,在報告中,波索納洛被直接指控至少犯有 11 項罪刑,報告中更直接稱總統應該對危害人類罪、煽動犯罪和「江湖騙子」負責。

CNN 表示,若下周參議院委員會批准,該報告將會直接發給總檢察長,他將有 30 天的時間宣布根據該報告採取的任何措施。但據傳總檢察長被視為是波索納洛的盟友,預計不會以謀殺罪指控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