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泰國代表李應元今年8月因病請辭返台,目前正在台大醫院治療中,國民黨立委葉毓蘭18日質詢外交部長吳釗燮時表示,應派出醫療專機前往德國接送駐德大使謝志偉,以免他「邊舉國旗邊吐血」,變成「另一個李應元」,引發輿論撻伐;對此,前外交官、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今(20)日痛批葉毓蘭這席話是「廉價政治攻擊」。

劉仕傑今天在臉書表示,他在外交部工作短短11年,看過不少同仁因公生病、甚至過世,在生理及心理健康上付出很大代價。外交人員在國外工作的辛勞,外人很難想像,有人以為總是吃牛排喝紅酒,但其實更多的是不為人知的辛勞。

他說,對每一位外交人員,即便他已經退出崗位,仍然由衷敬佩感謝。對於那些在海外因公失去健康或與家人團聚機會的外交人員,「我更能感同身受」。

「拿別人的健康來進行政治嘲諷,這樣的問政,實在不夠厚道」,他痛批葉毓蘭 這一席話,真的太廉價了,這種廉價政治攻擊,對李應元大使、駐德謝志偉大使及所有外交人員,都很不公平,「他們的家屬聽到,想必更難過」。

他強調,政黨政治可以有不同立場,但問政質詢莫傷了格調,「你可以不喜歡李應元或謝志偉,但拿駐外大使的健康來在傷口灑鹽,這樣的問政格調,令人唏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