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北韓籍囚犯18日從中國吉林監獄翻越6公尺高牆脫逃成功,吉林市公安局今天(19日)公開越獄影片,並發布懸賞通告,追捕這名39歲的朱姓男子。

中國媒體報導這名男子中文譯名為朱賢健,朝鮮籍,因涉嫌搶劫罪,於2013年7月22日被刑事拘留,於同年8月28日被逮捕。延吉市人民檢察院起訴書指控朱賢健犯偷越國境罪、搶劫罪、盜竊罪。朱賢健利用收工時間,通過攀爬AB門(雙門互鎖)雨棚翻至監牆,目前下落不明。 19日上午,中國記者在現場看到,進入監獄的路口有民警、武警等人員執勤,附近居民稱18日有警察到民眾裡搜捕越獄犯朱賢健。

據中國媒體報導,朱賢健,主要特徵為單眼皮,瓜子臉,小眼睛,逃跑時身穿監獄勞動服,內穿深色線衣線褲。此人無戶口訊息。吉林當地計程車司機張先生告訴記者,19日上午在餐館吃早餐時,聽說有罪犯越獄逃跑的事。 他表示「肯定跑不了,現在各處都有監控。」網路上有影片拍到,朱賢健在逃脫時,右腳沒穿鞋,手上拿著繩子,翻出鐵絲網跳落地面後,滾了幾下,躺了10秒鐘才站起身來,隨後一路小跑消失在畫面中。

中國刑事判決書披露,2013年7月21日凌晨1時許,朱賢健非法越境到中國境內。 2013年7月22日10時許,朱賢健在圖們市紅光鄉集中村,以盜竊為目的,採取破窗入室的手段,進入被害人全某某住處實施盜竊過程中,被全某某發現,為抗拒抓捕,用刀捅傷全某某的背部後,搶走全某某身上的挎包,包內有人民幣1482元、6個糖塊、5個存摺、2張身份證、紅色布兜子、一把扇子。經鑑定,被害人全某某因外傷致雙側血氣胸伴呼吸困難、失血性休克,系重傷。案發後,公安機關偵查人員從朱賢健處扣押贓款人民幣1388元、尖刀3把,並返還給被害人全某某人民幣1388元。

吉林省監獄管理局官網消息表示,吉林監獄是吉林省五大重刑犯監獄之一。服刑期間,朱賢健曾兩次獲得減刑,分別減去有期徒刑6個月和8個月。按此推算,他將在服刑1年多後被遣返回北韓。「脫北者」被遣返後通常下場悽慘,多遭槍斃。

如影片遭下架或移除請見諒。

「脫北者」朱賢健的懸賞公告   圖:翻攝吉林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