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青年基金會今(19)日上午在台中火車站前發起「青年返鄉守護民主」活動,力挺立委陳柏惟,呼籲青年返鄉投票守護民主價值。選前一天(22)下午在大肚、龍井、沙鹿、新烏日火車站外發送「青年返鄉守護民主」口罩共3000份,呼籲青年朋友返鄉反罷免守護民主。

包括台灣基地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台中辦公室、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中分部等公民團體,以及台中市議員張家銨、蔡耀頡今天都到場響應。

與陳柏惟同選區的市議員張家銨表示,陳柏惟在這場戰役非常辛苦,面對惡意罷免只有投下不同意票才能守護民主、促進正常國會,不能被以抹黑霸凌的方式遭到罷免,只有青年返鄉才能守護青年立委。

市議員蔡耀頡也說,報復性罷免不只是在地選區的事情,而是全台灣都在看惡意報復性的罷免發生,如果沒有正當理由,只是因為背後有家族資源勢力就能夠發起罷免,是在破壞民主價值,因此要呼籲大家共同關心、互相拉票,返鄉投下反罷免票來守護民主。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中分部召集人楊宗澧表示,一個在國會全勤出席,問政專業的立法委員,卻遭到抹黑、造謠的方式罷免,這些選舉奧步以及地下賭盤都應該要被遏止,呼籲台中地檢署、台中市政府警察局應積極介入偵辦。

台中市全面罷免理事長黃小奈表示,這次惡罷若成功,就是證明抹黑有效、造謠有效、說謊有效,對青年參政是非常大的扼殺,因此除了呼籲青年返鄉投票,也表示戰爭早就開始,沒有投票權也請大家拉票,不要讓認真做事的人孤單,讓民主自由再贏一次。

點亮關懷協會代表吳文豪表示,罷免的行動展開後曾經向第二選區的朋友拉票反罷免,但不可思議的是受到朋友的勸阻,表示在該選區都很擔心會受到言語或肢體的暴力。他質疑台灣這樣的民主國家,人民居然無法有免於恐懼的自由,過去台灣在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下,有許多民主前輩站出來抵抗威權才有今天民主自由的台灣,因此更要站出來呼籲青年返鄉,投下不同意罷免的選票。

海平線協會秘書長林佳儀表示,要向海線的青年說,陳柏惟沒有家世背景也並非政二代,但是市民給了陳柏惟機會,也用選票宣示不怕害怕顏家勢力,要給願意做事的人機會。

快樂家庭關懷協會代表蔡美華提到,號召青年返鄉投票行動,是看不下去國民黨這場惡意罷免行動,看到的是「假罷免、真霸凌」,國民黨這個百年政黨傾全黨之力,在霸凌一個為台灣民主參政奮鬥的年輕人,呼籲大家一起聲援陳柏惟,導正惡意罷免,也支持青年參政、支持正常國會。

行動山棧花秘書長吳亭臻提到,去年底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是2016年11月罷免門檻降低後,首度不同意超越同意票的罷免案例,在2019年韓國瑜遭罷免後,包含議員、立委報復性罷免已有12案成立,但是罷免制度應該是一種修補機制而不是破壞機制,是要讓台灣的自由民主法治更加深化,而不是讓社會動亂與公共資源的浪費。

蔡美華提到,號召青年返鄉投票行動,是看不下去國民黨這場惡意罷免行動,看到的是「假罷免、真霸凌」。   台灣青年基金會/提供

楊宗澧表示,選舉奧步以及地下賭盤都應該要被遏止   台灣青年基金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