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在今(19)日下午的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在國外接種疫苗者,回國補登後不會再發小黃卡,但有現場媒體問及,已有民眾拿「大陸」接種證明換小黃卡做登錄,指揮中心是否會要求收回?陳宗彥一席「你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個國家」引發熱議,再度掀起大陸這一用詞的討論,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肯定,「中華民國大陸地區,不是『國家』」。

陳宗彥今日表示,只有在國內接種的民眾才會有小黃卡,至於在國外接種者,只要是由WHO核發EUL(緊急使用清單)的6款疫苗(AZ、莫德納、BNT、嬌生、中國國藥及中國科興),返國後可向衛生單位通報,便會於全國性預防接種資訊管理系統(NIIS)補登,補登後不會再發小黃卡

有媒體追問,「已經有民眾拿『大陸』接種證明,換小黃卡做登錄,指揮中心會要求收回嗎?」陳宗彥在聽完媒體發問後回應,「所以你說有從『中國』回來的民眾,是不是?因為你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個國家。」

陳宗彥此話一出引發熱議,「大陸」這一用詞再次被拿出來討論,有網友調侃,「是美洲大陸?非洲大陸」,也有人認為,憲法中仍以「中華民國大陸地區」稱呼,陳宗彥不應該不知道,陳宗彥的說法也被爭相報導,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看完記者會後認為,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什麼是「大陸」?他酸,以前我朋友養的狗就叫「大陸」,老愛亂叫,以為自己是狼,沒有很可愛就是。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堅定表態,「說得沒有錯,『大陸』是中華民國大陸地區,不是『國家』」。

洪秀柱堅定表態,中華民國大陸地區不是國家。   圖: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