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市政大樓即(19日)起要求員工進入市府須刷員工證綁台北通悠遊卡實聯制,有北市議員痛批,北市府借疫情實聯制之名,行推銷悠遊卡綁台北通之實。也有市府員工抱怨,市府政策倉促上路,無法理解為何硬要連結台北通。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回應稱,這只是多一種卡片實聯制管道,沒有強迫。

民進黨市議員陳怡君指出,北市府為拼數位轉型,推廣悠遊卡、台北通,市府員工昨天下班前收到長官通知,要求公務人員下載台北通外,還要將員工服務證綁定台北通的悠遊卡才能進市府。有員工向她陳情,感嘆:「台北通原是提供市民服務的工具,但民眾使用率不高,現在只好從無力反抗力的市府員工下手」。

陳怡君質疑,柯文哲為了衝台北通綁定悠遊卡,把腦筋動到市府員工身上。今天一早市府大門口多了「台北通數位通行證快速通關」感應機器,她痛批「根本就是浪費公帑!」且市府門口改換系統,但市府電梯、各樓層還是沿用舊系統,顯然市府根本就是為了推銷台北通及悠遊卡急就章。

她說,更離譜的是,有些公務人員只有員工證,員工證還沒悠遊卡功能,最後只能下載台北通得以掃描入市府,抨擊北市府「以科技壓迫人性」,徒增市民及基層公務員困擾。

也有市府員工抱怨,被強迫將悠遊卡卡號連結台北通,這樣才能入府上班,但大家認為台北通APP恐怕在柯文哲2022年卸任後就不會再使用,不懂為何強迫推廣,「到底多愛用台北通?」也有員工怨政策倉促上路,今天實際使用後,原本舊機台刷卡只須花0.5秒,新的機器反而要耗費1、2秒的時間,不懂意義何在。

對此,陳志銘下午回應,除了綁定台北通外,也可使用1922掃碼完成實聯制,用卡片能比較快感應,連結台北通即可辨識身份,現在是多一種卡片實聯制管道,有提供市府員工兩種選擇,萬一忘了帶手機,還有卡可以替代,卡片是被當成「副機」的概念。

針對外界質疑強迫員工要綁定台北通,陳志銘強調,不綁就用手機掃即可,沒強迫用卡片,也不一定要用員工證的悠遊卡,且上班打卡還是要回到各機關自行管理,與入府實聯制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