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華政策跨國會議(IPAC)將於10月29日在羅馬召開會議,我國外交部吳釗燮也受邀出席。此次會議在「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前夕舉行,目的在於要求各國對北京採取更強硬之立場。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於今(19)日上午之例行記者會中表示:「外交部感謝IPAC的邀請,目前正在通盤研議吳釗燮出訪歐洲行程的細節安排,如果有確定結果,將第一時間向國人說明。」

此次羅馬會議是IPAC自去年6月成立以來,成員間首次實體會談的會議。來自世界各國的國會議員,將會與中國打壓下群體的領袖進行會談,包含吳釗燮、香港前立法會議員羅冠聰、維吾爾維權人士馬赫穆特(Rahima Mahmut)以及西藏流亡政府最高行政領導人(司政)邊巴次仁(Penpa Tsering)。

而近期遭受中國政府祭出旅行禁令和制裁的歐洲國會議員,包含曾任英國保守黨黨魁的國會議員史密斯(Sir Iain Duncan Smith)、比利時國會議員寇拉提(Samuel Cogolati)及立陶宛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e Sakaliene)等人,皆會出席此次IPAC在羅馬召開的會議。

近年來IPAC逐漸成為各國議員討論中國議題的重要場合及網絡。IPAC針對中國對台灣文攻武嚇,以及中國破壞民主、人權及自由的相關行徑,也一再表達嚴正關切。

史密斯在新聞稿中也提及:「我們要在羅馬喚起各界對習主席和中國共產黨系統性攻擊民主、人權和法治的關注,提醒民主國家們有責任維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這些在我們協助發展下的規則,如今受到北京當局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