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橫掃全球,徹底改變人們的生活型態,使人們更加依賴網路,「宅經濟」成趨勢,卻也連帶提高個資落入駭客或非法集團手中的風險。資安專家指出,目前黑市上最熱賣的商品前3名就是民眾的個人資料,最低甚至不到新台幣30元就能買到,一旦遭到利用,可能帶來無法估計的損失,民眾務必要提高警覺。

據資安公司趨勢科技觀察,現今黑市上最炙手可熱的商品前3名,分別是網路服務帳號(包含銀行、社交軟體、影音串流平台等)、遊戲帳號及信用卡資訊。

以信用卡資訊來說,最低只要1美元(新台幣30元)就能買到,影音串流平台帳號大約1到3美元(約新台幣30到100元)就能擁有,民眾一個疏忽,就可能惹來天翻地覆的麻煩。

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防疫期間,民眾高度依賴網路服務,也因此需要經常填寫資料註冊,導致個資外洩風險增加。除了保持警覺心外,民眾也應該運用專業工具(如防毒軟體)來保護資安,才能及時因應變化莫測的駭客手法,避免淪為不法集團的受害者。

據趨勢科技觀察,現今黑市上最炙手可熱的前三名商品分別是網路服務帳號、遊戲帳號及信用卡資訊。   圖:趨勢科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