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國會中常委陳茂松日前對外公開表示,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會議中提到「總統蔡英文希望用徵召方式提名六都市長。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抨擊,從來沒想過民進黨內有人胃口這麼大,權力慾這麼強。如果六都市長及大多數縣市長候選人都由蔡總統徵召,那接著2024年民進黨不會舉辦總統初選,而直接由蔡英文總統兼黨主席徵召下一屆總統候選人。如果說2022可以這樣,那2024有何不可?若真如此,賴清德副總統還有機會爭取2024民進黨總統提名嗎?用膝蓋想就知道了。

游盈隆在臉書發文表示,有關民進黨六都市長提名由蔡英文直接徵召,儘管黨組織部主任出面否認,但無風不起浪,以林錫耀的豐富政治歷練和沉穩,不會沒來由地講出這種話。事後的發展也證實,2022民進黨六都市長人選將由蔡英文主席決定。如此一來,民進黨人最自豪的「黨內民主」傳統必將毀於一旦。

他記得,上個世紀1990年代,民進黨正在摸索建立黨內民主傳統,確立黨內初選制度。最膾炙人口的是1995年那一場轟動海內外的黨內總統初選。當時,彭明敏與許信良兩位候選人龍爭虎鬥,經過全台巡迴50場辯論,最後由黨員直選,以鐵幣代替選票,論斤計算,產生黨的總統候選人,由彭明敏教授勝出,那是傳奇般的佳話。如今,民進黨一般黨員的角色功能,大概只剩下繳黨費、選黨代表、和搖旗吶喊,跟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游盈隆說,如果2022年民進黨六都市長候選人產生要看蔡英文主席的臉色,完全由她一人決定,那麼其他縣市長人選也很可能經由徵召產生,只有少數幾個任滿縣市會辦初選,例如屏東縣、基隆市和新竹市。如此一來,全黨有志參選的人都只能苦苦地、癡癡地等待主席「關愛的眼神」,甚至搖尾乞憐,和當年國民黨威權統治的年代一樣。蔡英文想直追不可一世的威權統治者蔣經國嗎?他真的不敢相信,也幸好他有先見之明,兩年多前就退出蔡英文所主導的民進黨了。

他強調,六都市長及大多數縣市長候選人都由蔡總統徵召,這不啻是向全天下宣佈民進黨已不再是一個民主政黨,黨內民主已經名存實亡,這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