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代表謝志偉今早在臉書發文,感嘆對比二張前後相距二十年的照片,有段時間與游盈隆郭正亮同屬「台灣同溫層」,並肩力抗「中國同溫層」,但後來游盈隆說痛心退黨不留後路,郭正亮沒退黨卻打擊黨不留餘力,反倒是自己這個非黨員自始至終堅守著「台灣國」,看著現在「中國同温層」聯手配合中國詆毀美日挺台,不勝唏噓!

謝志偉說,前有阿扁,後是小英,為什麼自己還守在那的原因,是因為守的不是民進黨,而是「台灣國」,而判準只有一個就是可以批、鬥「台灣」,但是絶不和中國同溫層的人聯手打擊台灣。相較於淪落到必須靠說謊或造謠來迎合中國「曾同溫」的郭正亮,謝志偉認為自己雖無法為游盈隆的公共言論背書,但游盈隆仍是諤諤之士,作為知識分子仍是台灣牌的保溫杯。

謝志偉PO出四張照片,第一張是1982年,解嚴前五年,第一次出國的護照內頁,出生地寫的是「China」,「籍貫」寫的是「廣東省汕頭市」,第二張是2021年,解嚴後三十五年,護照封面上的英文國名,只看到大大的「TAIWAN」,兩張照片間隔四十年,也隔著台灣海峽。其間,從「血緣神州在中國」的國家認同,到認識到台灣近代史的「血腥中國在台灣」而逐漸剝落、淡薄,終於出生以來的「同溫層」逐漸轉換為「曾同溫」的關係,告別了大陸的「中國」以及台灣的「中國」。台灣人的國家認同從「血緣」跨過「血腥」走向「土地 - 台灣」,抵達連結「價值 - 自由」的目標。

謝志偉用幾張照片說明,自己從四十年前的「中國」走向今天的「台灣」,從「台灣屬於中國」走向「台灣就是我國」,而這些也是在德國所作的重要課題之一,就是「絕不屈服於中國的壓力!」,但今天卻看到曾是「短暫」同溫層的人把「全國」改回「台灣」,雖不怨他這麼作,卻厭惡他「為了迎合中國而這麼作」。

最後謝志偉感嘆,看見這些「中國同温層」聯手配合中國詆毀美日挺台,不少真心疼惜台灣的德國友人都在憂心「台灣目前的問題是否已經不是內鬥,而是內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