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網紅「小玉」朱玉宸濫用AI Deepfake換臉技術,製作名人色情影片上網販售,受害者多達上百人,但台灣目前對於繪圖AI演算深偽技術所衍生的新型犯罪,無法可管制,恐讓朱玉宸最後易科罰金就能了事。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今(19日)於立法院承諾,1個月內就會提出修法版本。

就換臉影片事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上午於立法院會直指,這麼惡劣的事情,目前只有播送或販賣猥褻和妨害名譽兩種罪名,最多只能判刑3到4個月,易科罰金,這樣判刑太輕,有沒有可能加重刑罰?

蔡清祥回應,確實依照現有法,處罰太輕,所以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在主持姓評會時,就有要求法務部,秉持總統和行政院長的指示,一定要盡速修法,法務部也已經啟動。

賴士葆追問,那何時會看到法務部拿出行政院版本的修法草案?蔡清祥起初只稱「很快」並沒有給出具體時間。在賴士葆逼問下,蔡清祥才允諾,會徵詢學者的意見,在一個月內想辦法完成,「一個月內法務部可以完成,送到行政院。」行政院長蘇貞昌也稱,現在對於利用科技犯罪,是有法,但刑重法輕,應該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