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雙溪虎豹潭溪水暴漲,造成4死、2人下落不明憾事。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19日)在臉書表示,自己去年還在設計在虎豹潭的台北捷兔跑步,他至少還在出事的梳子壩走過10幾次,他指出,梳子壩的石塊間隔很大,平常都快走跳過,該路線並不適合小朋友走。沒想到設計路線事隔才1年,虎豹潭就出大事,希望老天爺保佑2名女童生機。

謝金河是捷兔跑者,他在受訪時曾稱自己跑了台北捷兔近千次。這次虎豹潭梳子壩的憾事發生,他的臉書就跳出去年10月17日他為台北捷兔設計的虎豹潭跑步路線,從壽山宮出發,經過虎豹潭,經過虎豹潭古道,繞行8公里,從壽山宮的後面回程。

對於溪水暴漲,已經奪去4條人命,謝金河回憶,這次出事的梳子壩,他至少走過10幾次,該處本來是攔水壩,後來成為居民過溪的便道,要去虎豹潭爬山,這條路線可以節省約1公里路程,因此很多人都會走過梳子壩。

不過謝金河提到,梳子壩裡像豆腐塊一般的石塊間隔很大,平常大人都要快走跳過,不太適合小朋友走,這次大水沖來還硬過,這是災難的主因。

在去年(2020)10月的《財訊》報導中,謝金河跑完台北捷兔後受訪時也描述,「這條路平時不難走,但碰上雨天,不但溪水暴漲,沿途也變得又濕又滑,很多人跌坐地上很多次,而且這條路缐變得又蹽溪又過嶺,下雨天的山路也變得特別綺麗」。顯示這條捷徑,危機重重。

謝金河相信新北市政府一定會思考未來要不要封閉梳子壩?如果一刀切,禁止遊客通過是最簡單的辦法,或是在梳子壩上拉一條繩子幫助過河,也是便捷的方式;而下雨天禁止遊客進入,或許可以好好思考一下。

無論如何,這次虎豹潭事件是一件令人痛心的人倫悲劇,謝金河表示自己把雙溪泰平這一缐是淡蘭古道的中路都踏遍,那是新北最美麗的地方,有朋友傳訊息給他說「這明明那麼美好的地方,竟吞噬那麼多的無辜小生命」,這次虎豹潭的憾事發生,大家都很沉痛。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去年才設計台北捷兔路線,在虎豹潭附近跑了一圈,還撩溪過河,挑戰性極高。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