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還剩100多天,聖火的傳遞目前正在希臘進行,不過當地已經爆發多起抗議事件,最新的是在古奧林匹克運動場遺址進行的聖火點燃儀式,遭到2女1男闖入神廟遺址企圖拉開海報,整個過程都被媒體拍下,全球大放送,而且希臘總統也現場目擊。為免夜長夢多,這次聖火傳遞北京主辦方,將創下24小時不落地紀錄,遭到人權人士譏諷。

外電報導,當地時間18日中午,希臘古奧林匹克運動場神廟的遺址正在進行精美的聖火點燃儀式,受到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現場觀禮的只有國際奧委會(IOC)主席巴赫(Thomas Bach)、希臘總統薩凱拉羅普盧(Katerina Sakellaropoulou)與中國奧委會代表,還有少數記者出席。

正當扮演女神者要點燃聖火時,2女1男翻過柵欄,進入古神廟的遺址,展開1幅寫有「不要種族滅絕奧運」的海報布條,以及1面自由西藏的旗幟,高喊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口號。隨即警方阻止行動,並將他們逮捕。

路透社報導,這2女1男沒有打斷點燃儀式,但包括希臘總統在內的官員都現目擊該抗議活動。

外電指出,最近幾星期以來,抵制北京奧運會的呼聲與圍繞中國人權問題的抗議,尤其是聲援維吾爾與香港的抗議活動,呈倍數增加。

在聖火點燃儀式前1天,包括22歲的香港社運者邵嵐與18歲西藏學生左桑(Tsela Zoksang),在17日進入雅典衛城(Acropolis)會場,與「爭取自由西藏的學生」(Students for a Free Tibet)組織,在會場掛起西藏國旗和「香港革命」旗幟,也遭到逮捕。

為免夜長夢多,奧委會決定聖火將在創紀錄的不到 24 小時內,交給中國主辦方,並火速送上飛機。對此,人權人士譏笑,那些人為什麼那麼怕這些旗子(指西藏國旗和「香港革命」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