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為擴大鄰里寵物服務,增加服務據點,近日陸續在19個行政區設立38個寵物健康生活站,提供6大服務項目,至9月底已服務達17萬人次。上週日,汐止區波奇寵物業者在附近超商看到一隻狗趴在裡面吹冷氣,憑開業多年經驗,直覺是迷路的狗,於是幫忙掃晶片,順利為牠找到回家的路。

新北市動保處楊淑方表示,寵物健康生活站不僅提供認養、飼養諮詢,包含最常發生遺失協尋,都提供協助及服務,已是鄰里寵物服務重要據點。6大服務項目,包括認養小棧、寵物諮詢、發放寵物認證卡、遺失協尋、寵物消毒及信心經濟等。

淡水區芃芃寵物生活館也是寵物健康生活站據點,長期提供寵物免費服務。店家吳先生說,為解決鄰里困擾,他自費協助街貓TNVR與領養,就讀小一女兒從3、4歲起就一起跟貓咪生活,和他一起把剛出生的虛弱仔貓一路照顧到健康,提供民眾認養回家,凶悍的大貓也有辦法讓牠變得溫馴。

他說,曾有顧客領養貓咪又退養,他和淡水動物之家重新媒介,貓咪重新被安置到適合家庭,而退養民眾也經由諮詢重新教育一番,民眾飼養上問題,他都非常樂意分享經驗,也鼓勵有心愛護毛寶貝的民眾,一定能找到自己的緣份。

蘆洲區宜加寵物生活館長榮店表示,店內認養小棧的毛寶貝都當做自己孩子照護,有殘缺的毛寶貝常因外觀問題,個性反而更加穩定、乖巧,為讓他們順利找到溫暖的家,會仔細作認養前評估,包含評估和認養人聊天、互動,藉此了解是否有飼養經驗?有做功課嗎?還是只是因為可愛才想養?如果沒有飼養基本常識,也不會冒然送出去,店內開會評估完,再通知認養人辦領養手續,不只蘆洲、板橋民眾會前認養,甚至外縣市民眾也會先從動保處官網看毛寶貝資料再過來,因此,店內送養率曾有一周內送養5隻幼貓紀錄。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民眾最常發生寵物遺失,各個寵物健康生活站都有協尋服務,方便協助民眾處理寵物大小需求,歡迎市民攜帶寵物到寵物健康生活站逛逛,免費使用店家超音波造霧消毒機為寵物消毒。為提升毛寶貝生活照護品質,也廣邀具服務熱忱能協助辦理寵物認養、寵物登記、發放寵物飼養認證卡、遺失協尋、寵物諮詢、防疫宣導等工作的店家一起加入「寵物健康生活站」行列。  

寵物健康生活站服務項目設有愛心認養小棧。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民眾帶家中毛寶貝來使用寵物消毒機。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民眾開心秀出自己的寵物認證卡。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爸爸在認養小棧把「柔媚」帶回家養得頭好壯壯。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爸爸帶黑貴賓來跟小貓咪做朋友。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