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YouTube有百萬訂閱的26歲網紅「小玉」朱玉宸涉嫌販售「換臉謎片」,收取會費後「客製化」換臉謎片女主角牟利,受害者包括民代高嘉瑜、黃捷、脫口秀演員龍龍、網紅白癡公主、奎丁及蕾拉等人,甚至傳出「館長」陳之漢也慘遭「盜臉」。對此,蔡英文總統表示:「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

蔡英文今天(18日)晚間在臉書Po文提到,今天網路上最大關鍵字叫做「Deepfake」,她也想請大家一起來關注這件事情。有人涉嫌利用科技軟體,製作換臉不雅影片在網路上牟利,造成許多人受害,使用的就是這種科技。科技的運用,是為了創造人類更好的生活,而非用來傷害他人。

蔡英文指出,這些受害者,可能是你我關心的對象,也可能是你我的親友,不能坐視這樣的事情發生。此外,台灣也一直面臨假影片、假訊息的威脅,這些都是利用科技造假、威脅民主制度的挑戰。尤其疫情期間,看到大量假訊息的流傳,試圖擾亂人心、影響防疫工作。

蔡英文進一步強調,這些假訊息和影片有一天都可能傷害到你我。從幾年前開始,政府就積極展開作為,強化科技犯罪防制工作。除了各單位在社群網路上,對於假訊息進行即時澄清,調查局也成立資安工作站,進一步提升政府打擊各類網路犯罪的能力。

蔡英文續指,針對換臉色情犯罪等多種類型的網路性別暴力,政府會重新盤點法規,研擬推動修法工作。同時,她也想呼籲網路平台業者,應該多關心這類新型科技犯罪行為。蔡英文說:「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台灣的民主自由面臨許多挑戰,需要所有人來捍衛,請大家一起關注分享,一起遏止科技犯罪。」

對於網紅涉嫌販售「換臉謎片」,蔡英文表示:「我們都有責任阻止錯假影像傷害無辜的人。」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