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公司疑股票交易異常遭調查局搜索。對國產疫苗無所不用造謠抹黑的國民黨,果不其然繼續用烏賊抹黑戰術,質疑抹黑高端新冠疫苗取得EUA(緊急使用授權)的股票交易也出現異常狀況。

國民黨立委若真有實據應提供給檢調單位進行查處,而非躲在「言論免責權」保護傘後,一用再用「無的放矢」伎倆,擾亂社會秩序影響視聽。

台灣東洋2020年爭取代理德國BNT疫苗,去年10月12日宣布取得BNT疫苗有條件授權,卻在11月3日傳出破局,分別公布的利多、利空消息,在重要訊息公布前股價皆有大幅波動,交易異常,因此遭民眾檢舉懷疑有內線交易。由於東洋內部可以掌握與BNT洽談的進度,內部哪些人在好消息先買、壞消息先賣股票每筆交易都清清楚楚。

回顧高端幾次重大歷程,今年5月政府宣布下單採購 500 萬劑疫苗後,股價卻是連吞6根跌停,直到臨床試驗二期數據出爐後,股價才重回;高端在向食藥署申請 EUA時,股價也曾再度重挫。

高端疫苗這幾次的重要歷程卻非掌握在自己手上,都是由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主導,決定權都不在高端手上,且可看出疫情指揮中心都刻意選在股票不交易的星期六、日或前夕宣布,例如與高端、聯亞簽約購買疫苗選在5月30日星期天宣布。解盲和通過EUA亦然。

高端遭抹黑並非第一次,過去包括金管會、檢調、監察院都接到多次民眾檢舉高端涉內線交易,就連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5月透過線上方式參加日本在野黨一場會議時提到台灣未來幾個月能完成國產疫苗的話,就有可能封鎖病毒,也被人向金管會檢舉是涉嫌高端內線交易,可以說那些有政治特定立場的人,檢舉高端是無所不用其極。

東洋是東洋,高端是高端。是兩個完全各自獨立經營的公司。

台灣東洋是否真有人涉內線交易,檢調已在調查。國民黨再次以烏賊戰術影射高端,躲在立院保護傘後面,只會讓民眾看透國民黨跟中國一搭一唱,持續唱衰台灣,打擊台灣國產疫苗的政治意圖。

文/陳冠生(金融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