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東洋爭取代理德國BioNTech(BNT)疫苗破局,疑似股票交易異常被民眾告發,相關公司高層及相關人士遭調查局兵分26路搜索,總經理、副總經理均被諭令交保候傳。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8)日質疑,國產高端疫苗從取得EUA(緊急使用授權),股票交易頻頻出現異常狀況,政府機關卻變成國家級啦啦隊一路護航,要求檢調也要查辦高端內線交易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召開「檢調搜索東洋 高端没事?」記者會,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東洋被以內線交易偵辦,在公告與BNT洽談前股價及交易量明顯異常,在宣布破局前股票交易量也異常加大,表示有人提前買賣股票。

費鴻泰說,外界傳言東洋交易破功是因為吳姓立委,「我們很想知道吳姓立委是誰」,在查辦東洋的同時,也要好好查辦高端。

費鴻泰進一步表示,去年8月高端的增資案被櫃買中心退件,9月份同意增資,10月2日設定認定基本日,11月完成增資,8月份退件,9月份同意,這中間有没有關說,檢調應該好好查查櫃買中心、證期局、乃至於金管會。更要去查誰認股了?誰增資了?也要查查跟立委及親友有没有關係?

費鴻泰提及,去年11月底他就接到有10多位立委介入炒作高端股票,高端股價從去年1月到今年5月股價差13倍,高端原始資本額是21億元,市值最高時達800億元,沒問題嗎?「這可以用集體包庇形容」。

立委曾銘宗指出,東洋股票去年11月2日交易量高達10725張,11月3日剩5710張,11月4日1515張。11月4日東洋董事長林全宣告與BNT協商破局,資料顯示前一天有人知道消息,賣出股票減少損失。林全曾公開表示,有外部人介入,「我們要問所謂的外部人是誰?」

賴士葆說,東洋案是金管會主動送給檢調,高端是民眾檢舉,檢調主動調查,金管會被動提供資料,官方針對東洋及高端的處理方式有如此大的不同。他批評高端有國家級啦啦隊,包括總統、行政院長、衛福部長、外交部長;高端没有做第三期就給EUA,把人民當大規模人體試驗。

賴士葆強調,在各部會積極拉抬下,1年多來有太多上下其手的機會,要求檢調必須毋枉毋縱,不要受政治力影響,設下調查斷點,如同東洋只查東洋內部,而不查外部。高端今年6、7月事發到現在也快半年,也没有動作,檢調應好好加油,給人民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