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是否聽說過卡門·莫拉(Carmen Mola)及其三部曲? 你知道這個作家是誰嗎? 儘管她在市場上買的書很少,但她的第一本小說是銷售非常成功的,大家都知道「卡門·莫拉」是筆名,但真實作者是誰無人知道。據《CNN》當地時間 17 日報導,日前在西班牙國王也是座上嘉賓的「行星文學獎」(Planeta Prize) 頒獎典禮上,三名西班牙大男人出面領取一百萬歐元 (約 3,244 萬元 新台幣) 獎金,同時揭開懸疑多時的真相:西班牙知名的超暴力犯罪驚悚女作者卡門莫拉 (Carmen Mola),原來是他們的共同筆名。

據報導稱,知名電視編劇 Agustín Martínez、Jorge Díaz 與 Antonio Mercero 在上周五的行星文學獎的獎頒獎典禮上震驚了包括西班牙國王和王在內的客人,當時他們上台領取獎金並透露這位著名的犯罪作家實際上並不存在,這位知名作家其實是三個男性共同筆名。在卡門·莫拉的經紀人網站上,這位作家——曾被比作意大利著名的小說家 Elena Ferrante ——被描述為「出生於馬德里的作家」,為了保持生活而以化名寫作。網站上對 Mola 的描述還包含一系列照片,其中有一張照片是短髮女性背對鏡頭的照片。

卡門·莫拉(Carmen Mola)真實作者們:馬提尼茲 (Agustín Martínez)、狄亞茲 (Jorge Díaz) 和梅塞羅 (Antonio Mercero) 三人年齡介於 40 多至 50 多歲,先前曾以真名出版過小說或寫過劇本,包括電視影集在內。

他們以卡門莫拉為筆名撰寫多本犯罪驚悚小說,最知名的主人翁是名叫布蘭柯 (Elena Blanco) 、特異獨行、喜愛「義式白蘭地、卡拉 OK、老爺車和 SUV 車震」的女警探。不過,這次的得獎作品裡不屬於布蘭柯系列,而是一部歷史驚悚小說。講述的是在 1834 年霍亂流行期間,一名記者、一名警察和一名年輕女子試圖追捕專門肢解少女的連環殺手的故事。

莫拉小說以血腥和形象而聞名——西班牙媒體過去曾指出,莫拉的設定是已婚大學教授,他的生活與書籍中暴力與性之間的對比是一種有用的營銷工具。作家真實身分曝光,這個消息震驚了許多文學界人士,但並不是每個人都對這個消息感到興奮。

比阿特麗斯·吉梅諾 (Beatriz Gimeno) 自稱是作家和女權主義者,曾任西班牙重要的國家平等機構婦女研究所的主任,她在 Twitter 上批評了馬丁內斯、迪亞茲和梅塞羅。她說 :「數年來,他們不光使用女性化名,還接受採訪。這不僅僅是名字而已,這是他們過去用來吸引讀者和記者的虛假資料。他們是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