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首場海上聯合軍演,日前藉由例行的「馬拉巴爾」演習成形。美國陸軍今天(18日)發布訊息,與中國「陸地」直接接壤的印度,將藉由「Yudh Abhyas」演習,讓美印陸軍部隊交換寒冷、山地作戰相關知識、技能,期望有助於印軍實力提升,也讓美軍得以在需要時,快速了解戰場狀況。

今年的美印「Yudh Abhyas」演習15日在美國阿拉斯加陸軍基地展開,預計有400名美國傘兵和350名印度陸軍士兵,將展開為期2週的軍事演習,項目包括寒冷天氣生存、空中醫療後送、登山訓練、輕武器射擊以及在山區進行的實地訓練等。

美國陸軍表示,「Yudh Abhyas」演習是美印兩國間規模最大的聯合軍事訓練和防務合作活動。目標在提高印度陸軍和美國陸軍的「相互理解」、「合作」和「互操作性」,提高合作夥伴在整個印太地區應對常規、複雜和未來突發事件的能力。今年刻意選在阿拉斯加「獨特的環境」中進行合作。

印度英文報刊《印度教徒報》(The Hindu)報導,「Yudh Abhyas」演習前,美方曾提議邀請日本為「觀察員」,將來可望加入參演。美國軍事專家則指出,此舉將有助於印度的國家安全,並在「自由開放印太」的整體概念下,防守「後門」防範中國藉印度、印度洋進行突穿、反撲。

400名美國傘兵和350名印度陸軍士兵在美國阿拉斯加進行「Yudh Abhyas」演習。   圖:翻攝美國陸軍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