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7艦隊17日證實,勃克級神盾驅逐艦「杜威號(DDG-105)」15日連同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級」巡防艦「溫尼伯號(FFH-338)」通過台灣海峽。長期關注西太平洋軍事動態的越南記者段當(Duan Dang,音譯)今天(18日)凌晨在推特PO出15日凌晨2時51分的衛星圖像,指美加2艦在通過時至少有7艘各式中國艦艇就在「不遠處」,另還特別標示「疑似22型導彈艇或海上民兵船」。只是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主持人胡波質疑是如何在「10公尺分辨率」的圖像中辨別出022導彈艇或民兵船,語帶譏諷說「盡力而為,下次可以找『更多』」。

根據段當所PO的「哨兵2號」(Sentinel-2)衛星圖像,美艦「杜威號」在前、加艦「溫尼伯號」在東南後方,而位置應該就在台灣台南的外海。而在圖像中約4/5區域,段當標註出7艘艦艇位置,其中1艘放大後看起來船體較大,被標註為「中國驅逐艦」,其他被放大後船體仍然不大,段當則推測「疑似22型導彈艇或海上民兵船」,其中2艘距離「杜威號」不到5海浬(約9.2公里)。

而胡波稍早也在推特上PO文不客氣地直嗆「是幻想還是假訊息?」質疑段如何在「10公尺分辨率」的圖像中辨別出022「這樣的小船」或民兵船。指台灣海峽是一條非常繁忙的水道,每天有數百艘各種船隻經過。嘲諷地說「盡力而為,下次可以找『更多』」。

兩人所指「22型」或「022」,正式名稱為「22型飛彈快艇」,解放軍2004年列裝使用,為雙體船形、低可偵測性船艇,長42.6公尺、寬12.2公尺,配備有8枚「鷹擊-83」反艦飛彈,由於高速靈活、火力強、可偵測性低等特性,被認為是解放軍「船團」作戰、區域拒止的主力。而若真是「貼近」美艦,則可能產生一定程度的危害。目前美軍或國防部並未對此做出說明。

越南記者Duan Dang,PO出15日凌晨2時51分的衛星圖像,指美加2艦在通過時至少有7艘各式中國艦艇就在「不遠處」,另還特別標示「疑似22型導彈艇或海上民兵船」。   圖:翻攝Duan Dang推特

中國智庫「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主持人胡波質疑是如何在「10公尺分辨率」的圖像中辨別出022導彈艇或民兵船。   圖:截取胡波(Hu B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