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先前參與日本自民黨總裁競選的高市早苗於今 (18) 日參拜靖國神社,由於她在競選時曾公開表示,參拜神社為「宗教自由」,並稱不論職務為何都會持續參拜,言論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曾呼籲日本確實信守正視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

位於東京千代田區的靖國神社於 17 日、 18 日舉行秋祭例行祭典,而自民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在 18 日前往參拜。由於靖國神社內供奉了東條英機在內的 14 名二戰甲級戰犯,為日本軍國主義的象徵,也讓其成為中日衝突的引爆點之一。但凡前往參拜的日本政治人物都會被國際和平主義人士撻伐。

而先前曾公開表示參拜靖國神社為「宗教自由」並揚言 :「不論職務為何都會持續參拜」的高市早苗,引發中國怒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 :「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發動對外侵略戰爭的精神工具和象徵,供奉有 14 個對那場侵略戰爭負有嚴重罪責的甲級戰犯。 」,他批評 :「日方的消極舉動再次反映了日方對待侵略歷史的錯誤態度。 我們敦促日方切實信守正視反省侵略歷史的表態和承諾,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日本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高市早苗。   圖 : 翻攝自高市早苗競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