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代表謝志偉在國慶日分享持「台灣獨立」照片,文中寫道「邊舉國旗邊吐血」,引發討論。謝志偉今(18)日發文解釋,他看到將國旗與中華民國據為己有的「某政黨」,與「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共聯手反台獨,他只能「手舉國旗,心想台灣」。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江啟臣今天在立院抨擊謝志偉,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答覆立委時,力挺謝志偉,並表示謝只是把心聲寫出來,「拿著國旗心中想著台灣,這有什麼錯?」

謝志偉分享「台灣獨立」照片,又發文表示「邊舉國旗邊吐血」,引起網友詢問。他今天上午發文回應有關國旗議題說,表示他在每張與國旗合照的照片中,心裡想的都是台灣;他也相信,大部分旅德台僑在和國旗合照時,心裡想的是台灣,也都說是「台灣之光」而非「中華民國之光」。謝志偉強調,當他在德國看到自由世界如何為台灣加油時,將國旗與中華民國占為己有的「某政黨」與中共眉來眼去,更明目張膽地聯手切磨「台灣自由之鍊」因此他無法將國旗與100多年前建立的中國民國連結在一起,謝志偉只能「手舉國旗,心想台灣」。

對於外傳吳釗燮拒絕讓謝志偉返台報告,他澄清這是「誤傳」,他指出,德國國會大選剛落幕,正值關鍵時刻,「需要有大使在那裡坐鎮」。而國民黨立委溫玉霞今天質詢時則痛批,「什麼叫拿著國旗會吐血?吃果子拜樹頭,你有沒有打電話給他溝通?還是在縱容?」吳釗燮朗讀謝志偉文章片段,表示如果仔細去看謝志偉所寫的內容,可以看到台灣人在國民黨威權統治下經歷的歷史共同記憶,他只是把這個心聲寫出來。吳釗燮還原對方的發文反問:「拿著國旗想著台灣有什麼錯?」 

對於溫玉霞質疑謝志偉做得不好,吳釗燮回應,一個外交官表現好不好,是看他和當地政府、政黨、國會議員和社會各界的表現,「一個代表做得好好的,表現超乎其他代表,這是沒有問題的」。而江啟臣質詢時,一上台就送給吳釗燮國旗,並要求吳釗燮揮旗,「我看你也沒有吐血」。江啟臣批評謝志偉發言不當、爭議很多,同時質疑吳釗燮交給立院的報告「沒有中華民國四個字」。不過吳釗燮馬上回應「封面就寫中華民國」。

江啟臣提問就用完了所有的質詢時間,時間結束時,主席趙天麟因為時間結束而站起身來,吳釗燮問:「時間結束了請問我現在可以回答嗎?」江啟臣失控拍桌,批吳釗燮「你就是不想回答嘛,現在都很大牌了可以反質詢嘛」。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也力挺謝志偉,用自己質詢的時間朗讀謝志偉國慶致詞,「當年曾有多少中國人為這面旗子拋頭顱、灑熱血,令人感動至今。但是來到台灣後,這面旗子卻也沾滿了多少勇敢或無辜的台灣人的鮮血,令人傷痛至今。」趙天麟指出,革命家的鮮血和台灣人在白色恐怖下犧牲的鮮血,「不管是哪一派,都在這個國家,為我們的家園奮鬥,這就是他的意思」。吳釗燮強調,台灣有各種不同的歷史記憶,「中華民國台灣」是我們效忠的對象,表示「這絕對不會有問題」。

我駐德代表謝志偉。 圖:取自謝志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