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慶日,駐德代表謝志偉在臉書分享「台灣獨立」照片,但又在文中寫道「邊舉國旗邊吐血」,導致陸續有許多旅德台僑詢問他「手舉著國旗,心裡想著台灣」及「邊舉國旗邊吐血」等說法是什麼意思,謝志偉今(18)日特別發文解釋。

謝志偉在臉書貼文中指出,近期收到許多旅德台僑的詢問,還有人直接問:「過去幾年在德國有您和國旗的照片都是照假的嗎?」對此,他回應「每一張都是真的」,表示他在與國旗合照時,心裡想的是台灣,而他也相信,大部分旅德台僑在和國旗合照時,心裡想的是台灣、說的也是「台灣之光」,而非「中華民國之光」。謝志偉認為,此舉並非是藐視「中華民國」,而是台灣人一旦出國,幾乎100%都是以「TAIWAN」來稱呼自己的國家。

謝志偉提到,聽過他在德國先後6次國慶致詞的人都知道,他曾表達對當年熱血中國人創建中華民國之崇敬,表示「而在此意義之下的國旗也才是我崇敬的國旗」;而1949年後那種不畏強權、寧死不屈的精神也在台灣傳承下來、「和腳下土地緊密結合」,雷震、殷海光、傅正等人皆是典範,而他們又和在地追求自由的勇者結合成一條台灣自由之鍊,彭明敏、黃信介、金恆煒、李筱峰等人皆是。

謝志偉表示,當他在國外,看到自由世界如何為台灣加油時,將國旗和「中華民國」國號占為己有的「某政黨」與中共眉來眼去,明目張膽地聯手切磨「台灣自由之鍊」,因此他無法將國旗與100多年前建立的中國民國連結在一起,他只能「手舉國旗,心想台灣」。

謝志偉強調,他真正支持的是那股具有浩然正氣、面對邪惡絕不妥協的精神。他指出,這些年來,他被視為台獨支持者,和許多流亡海外的中國人、西藏人、維吾爾人、南蒙古人建立起同舟共濟般的關係,他表示,就這點而言,恐怕他才是在代表最初的「中華民國精神」。

謝志偉指出,唯有感受到這樣的雄心壯志,才能讓我們踏實地扛起這面國旗,中華民國的國號才能與我們心境緊密結合,因此只要有自詡為「中華民國捍衛者」的任何人和政黨,依舊把台灣的自由民主視為他們心目中的「台獨」,並和「消滅中華民國」的中共有「聯手反台獨」之約,那麼他和國旗所照的每張照片裡,「心裡就只會有台灣」。

謝志偉表示,如果因此不願和他在同一面國旗之下照相的朋友或僑胞們,他不會怪它們。但他表示自己會一如以往,全心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最後,他也說將「邊舉國旗邊吐血」改為「邊舉國旗邊淌血」,比較符合他和很多人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