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媒體爆料,學生時期曾經擔任情治系統線民,配合當時的國民黨政權進行監控工作,並在幾個月前已遭新潮流「除名」,消息一出引發軒然大波。對此,黃國書透過臉書證實,同時宣布退出民進黨、退出黨團運作且不再尋求連任。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在被問及此事時則表示,「當時是大時代的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此話一出,不禁讓民進黨立委莊瑞雄火大開嗆,「朱立倫知道恥字怎麼寫?」。

針對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因曾任國民黨線民而宣布退出民進黨,朱立倫昨日被問及此事時馬上切割,強調不是國民黨,而是當時大時代的情治單位,還宣稱30年前國民黨就已經自我反省、開始民主化。

對於朱立倫的說法,莊瑞雄不禁質疑,「朱立倫,你知道恥字怎麼寫嗎?」他指出,黃國書委員傳出曾是國民黨情治單位的線民,立委范雲也曾公開表示自己在野百合學運世代被人監控。這就是民進黨一直以來堅持的轉型正義中,非常重要的真相揭露。

但朱立倫居然回應「 那是情治單位不是國民黨」,讓莊瑞雄認為,當年國民黨執政的威權時代,利用情治單位打壓不同政治理念的受害者,如今朱立倫一句話就想切割,顯然是把勇氣跟羞恥心一起丟到高屏溪底了。

莊瑞雄強調,朱立倫如果無法面對國民黨的過去與台灣的歷史,國民黨只會沈淪,不會變成正常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