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陳柏惟罷免案將在23日進行投票,向來與陳柏惟十分友好的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在選前一周公開喊話反對罷免陳柏惟,同時也談及過去兩人一段鮮為人知的往事。

邱威傑表示,2019年8月他和老婆去葡萄牙度假前,陳柏惟在高雄舉辦了一場惜別晚會,作為前進台中競選立委的一次重大造勢活動。現場冠蓋雲集,許多政治人物都到場助陣,但他因為早就安排好與老婆的旅遊活動,只好婉拒。

邱威傑透露,當時有個插曲,他很擔心陳柏惟會為了勝選去做一件他個人在潔癖上不太能接受的事情,他還私下警告陳柏惟說:「你要是這麼做我會跟你絕交喔。」這件事是什麼不重要,甚至也不是很嚴重的行為,只是自己單方面討厭而已,他的理智甚至告訴自己,陳柏惟這麼做才正常。

邱威傑接著提到,到了陳柏惟惜別晚會前一週。陳柏惟問他是否可以幫忙錄個影片,放在惜別晚會上作為助陣與讚聲之用。陳也坦承,「但是有件事情我必須先跟你說,你不希望我做的那件事,我最後還是答應了,你會介意嗎?」邱威傑坦言,自己當下有點錯愕,理智的他知道這沒什麼大不了的,是他這個政治外行人在那邊雞雞歪歪。人家是要去台中打贏顏寬恆,這麼困難的任務當然要爭取更多的支持與幫助,於是他回答,「好啦,我沒差啦,我上次只是說說而已。」

邱威傑指出,那天他工作特別忙,壓力很大,晚上11點錄製了那段讚聲的影片錄製的過程也不順利。好不容易錄完時,有點怒氣攻心,竟然在錄給陳的影片最後附加了一段話:「你可以剪掉這段,但是我跟你講,這是我最後一次幫你!」第二天我就和老婆飛去葡萄牙了。旅程又發生一些波折,導致我無心看任何私訊。陳柏惟在惜別晚會前一天有傳了一些訊息過來,我也未讀未回。一直到我快要從葡萄牙飛回台北時,自己才點開陳柏惟那個頭像看看他說了什麼。

當時,陳柏惟回他說,很抱歉讓他有這樣的感受,「那件事情」不會做了,但是因為一直聯絡不上我,所以在無法了解他想法的情況下,決定尊重他的感受為優先,不放上那段讚聲的影片。

邱威傑認為,人性是不會變的,不論怎麼用禮貌或教養偽裝,一個人面對困難時,本性就會取代理智而呈現出最可怕的面貌。那次的事件讓他知道,陳柏惟是一個可以對抗誘惑的人,也是一個真正的朋友。在政治領域他會公開聲稱是朋友的人不少,但是只有極少數是真的會在下班後一起吃個飯,會在困難的時候互相打氣的好朋友,而陳柏惟就是其中一個。

邱威傑也透露,那件陳柏惟最後沒答應的事情,也在日後給陳一些負面的影響,讓他多了一些敵人,少了一些朋友。在媒體與社群鋪天蓋地的用各種虛虛實實的新聞與評論給他抹上醜陋的顏色時,就有些人趁機偷踹了一腳。但不論別人怎麼說,自己仍然很確定,陳柏惟是他願意信賴的政治人物。

邱威傑強調,公督盟過去三個會期,就有兩次評鑑陳柏惟是優良立委,遠比許多同期立委優秀,也比他的實質競爭對手要好。而無法評鑑的人格,他願意相信,也希望大家相信,最後公開喊話,自己反對罷免陳柏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