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爆學生時期曾擔任國民黨線人,今(17)已宣布退黨,且不再連任立委。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在臉書發文,分享自己學生時期的經歷,還透露在 10 多年前的維基解密電文中,時任桃園縣長的朱立倫名字後被加「protect」字樣,潘建志喊話朱立倫「是不是也該順便說明一下線人身份的疑雲呢?」

潘建志表示,當年就讀台北醫學院時,情治單位滲透校園,但他因組社團發地下刊物搞學運,和死黨們常被教官找去喝咖啡約談,「有同學私下告訴我們,他每個月收取一筆生活費,刻意接近觀察社團活動撰寫報告。到我畢業後,還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情,我爸媽覺得奇怪,動用關係,透過某位黨國大佬查閱到我的檔案,覺得情節不算太嚴重,才被放過一馬。」

「我那個時代,念醫學系畢業後從政的很罕見,別說從政,斜槓去做別的事情的人本來就很少,絕大部份都是乖乖當醫生。」

潘建志說,「這幾年我也一直想去促轉會登記查閱。黨國時代的檔案文件,法律規定最高加密期限是30年。解嚴都超過30年了,過去白色恐怖時代的資料,如果沒有被銷毀,理應公開,放在網路上供公眾查閱。」

他感嘆道,「想看解密檔案,知道誰真的是線民,還有背後偷偷發生的事情。現在人生閱歷夠,比較能看開,年輕時人際關係被操弄和背叛,知道了會崩潰的。現在不想追究什麼了,都是時代的眼淚啊,可以理解,同學為了念書賺學費一定有苦衷。只想要解開青春年少至今,自已心裏面多年的疑惑。」

對於黃國書事件,潘建志醫師認為,「極權政治下的受害者,雖然事隔多年,轉型正義,公開真相,坦然面對,道歉和解很重要,對心理上慢性的PTSD症狀,有很大的幫助。這也告訴我們下一代,民主政治絕不能再走回頭路。」他對其表示肯定,「黃國書有勇氣負責,我想他也成長,不再是當年那個大學生,必需肯定他現在的做法。」

另外,潘建志醫師揭露,「十來年前美國國務院有批大使館聯絡電文被洩露出來,通稱【維基解密】,台灣部份,好幾篇電文在朱立倫出現時,名字之後被加上了(protect)字樣,被認為是對線人的保護措施。事件後朱立倫消沈一陣子,但始終沒有清楚交待。現在朱立倫是國民黨黨主席,我看他出來評論黃國書,是不是也該順便說明一下線人身份的疑雲呢?」

最後,潘建志附上檔案和全文出處:

008/7/2 KMT INSIDER CANDIDLY DISCUSSES KMT POLITICS, CROSS-STRAIT FLIGHTS, AND U.S.-TAIWAN RELATIONS
2008年7月2日: 國民黨的內線坦率地討論國民黨政情,兩岸飛航及美台關係
Taoyuan County Magistrate Eric Chu (protect) suggested to the Director on July 2 that recent maneuverings by Legislative Speaker Wang Jin-pyng and other KMT leaders were part of the normal give and take of intra-party politics.In a free-wheeling discussion, this confidant of President Ma Ying-jeou described various problems and rivalries between Ma and other leaders.
桃園縣長朱立倫(protect)向〔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楊處長,提出有關最近立法院院長王金平和國民黨領導幹部們的政治動作,都是黨內政治分贓和互惠行為的一部份。在無拘無束討論下,這位馬英九總統知己,描述馬英九和其他一些國民黨領袖之間的傾軋和競爭。

潘建志臉書貼文。   圖: 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