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常以西部高鐵的失敗點,論述宜蘭不需要高鐵。這其實是似是而非的觀點!西部高鐵的失敗點,在於設站不當,以致轉乘不易,那不等於西部不需要高鐵。所以,筆者才會大聲疾呼,鑑於西部高鐵的失敗點,宜蘭高鐵應該設站宜蘭市。

筆者旅居美國華府期間,對於華府的地鐵印象最深刻的,在於它以華府為中心,擴散到周圍的郡。所以人們可以住在周邊的郡,再搭地鐵進城上班。如此,不僅華府市區不擁擠,下班後大家又可享受鄉野生活的清幽。

反觀台灣由於都市計畫、國土規劃兩相失敗,以致年輕人畢業後,留在家鄉沒什麼工作機會;來到台北又因居高不下的房價,不是買不起房,就是淪落成為屋奴!生活品質低劣之下,少子化問題當然嚴重!

試想,如果能透過興建捷運將擁擠的台北市區人口疏導到八里、淡海甚至是整個北海岸地區,如此年輕人上班進市區,下班回郊外,生活品質提高,少子化問題自然迎刃而解。

反觀現在不要說八里等地沒捷運,光是淡海搞成輕軌就是大敗筆。輕軌速度慢,來到淡水又要耗時轉乘,試想年輕人就算定居淡海又將如何前往台北市區上班?但如果直接將捷運通到淡海,則從信義計畫區一路直通淡海,這結果就完全翻轉過來。

同理,宜蘭當然需要高鐵。長期以來已經形同「家族企業」的台鐵,不要說「準點」有困難,就連基本的「工安」都令人感到是奢望。這也就是宜蘭人拒絕台鐵北宜直鐵,改而選擇北宜高鐵的根本原因。

綜合而言,第一,為了緩解假日雪隧塞爆,北宜高鐵要興建;第二,為了舒緩日趨龐大的北、宜通勤族,北宜高鐵該興建;第三,為了疏解擁擠的雙北市區人口壓力,北宜高鐵更應該興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