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媒體爆料,學生時期曾是國民黨線民,引發熱議,作家陳芳明今(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自己曾經也是國民黨線民受害者,更表示民進黨應該展現包容寬恕的胸襟,原諒並接納黃國書。

陳芳明表示,民進黨立委黃國書,承認自己曾經是國民黨線民,是一種了不起的勇氣,應該也是屬於轉型正義的行動,表示自己也是國民黨海外線民的受害者,在海外流亡18年之後才回到台灣,他說轉型正義已經實踐了那麼多年,終於還是有人不敢面對過去,也不敢面對自己的所作所為。

陳芳明指出,線民不只是在秘密監視別人,還做了許多不為人知的密告,表示自己常常鼓勵學生去新店的景美軍法看守所,看看牆上密密麻麻被槍決的名單,有多少人的家庭被拆散,又有多少人找不到工作,指出那些只是白色恐怖的一部分。

陳芳明表示肯定黃國書的勇氣,認為他揭開歷史最黑暗的角落,他說民進黨應該展現包容寬恕的胸襟,原諒並接納黃國書,表示此舉有助於讓許多當年因涉世未深,誤入歧途,之後承認錯誤,知恥願改的人有重新立足之機會,展現民主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