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黃國書遭爆曾是國民黨線民」,遭新潮流系除名,他在臉書坦承過去戒嚴時期被脅迫協助情治單位政治偵蒐,今(17日)宣布退出民進黨,且不再尋求下屆立委連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對於黃國書「三退」(退黨、退黨團、不再連任退出政治),他認為過於沉重,並喊話:「抬頭挺胸留下來,讓我們共同努力捍衛台灣才對。」

柯建銘於臉書發文指出,他所認識的認識黃國書,多年前時任台中市議員,那是在台中為林佳龍助選市長的宣傳車上看他大聲疾呼,頭腦清楚,口條便捷,氣勢十足,想這個人有一天一定會成為立委,成為黨團成員。「果然我們同事了」。

柯建銘認為,黃國書是專業立委,一直在教育委員會,當過召委、黨團副幹事長,問政認真,黨團交付的任務:顧場、捍衛法案、預算、政策、院會及委員會動員,從未推卻。7次獲公督盟評鑑為教育文化委員會優秀立委,也主推國民體育法修正,推動體育改革,文化獎勵條例……等,為台灣體育發展及藝術產業有巨大貢獻,前些日還送我一本書法創作專輯,共115件作品,讓人驚豔,現還在國父紀念館展出中,在他的眼光中,黃國書有內涵且值得信任,又負責任的政治夥伴,「這樣的夥伴,我們忍心讓他離開嗎?」

柯建銘表示,他凌晨5點多打給黃國書深聊,他認為「三退」其實過於沉重,能深刻體會他所受衝擊及心情、壓力,但身為黨團總召的他,面對優秀黨團成員這一難題,勢必有些看法、想法。

柯建銘也提到「西漢劉秀燒誹謗信」、「蔣介石銅像,中正紀念堂的存在及轉型正義問題」的兩則故事,思索「何謂轉型正義」。他說,威權戒嚴時期,白色恐怖、228事件,不管省籍,有多少冤案、冤獄、冤魂,數萬家破人亡,悲慘故事逐漸出土,甚至蔣介石可手批槍斃與否及刑期多少年,那個年代雖已過去,俱往矣,傷痛猶存,我們乃推動和解,同時蔣萬安欲選台北市長,沒人以此攻擊,也沒有對加害者蔣介石鞭屍,甚至蔣介石的銅像、中正紀念堂都還在國人眼前。

柯建銘指出,當我們面對黃國書因為政治檔案條例過往資料被外漏(不知道為什麼沒有尊重當事人隱私而外漏,有違立法意旨),在戒嚴時期年青時犯錯的陳年往事時,再兩者相比,實不忍相責,也不必不成比率放大 ,更不應以異樣眼光看待。

柯建銘表示,最後算總召另類的囑託,黃國書早已是政治自我更生人,過去錯誤毫不迴避,但卻負責講出「三退」時,一個連任5屆市議員、3屆立委、7次獲公督盟評鑑為教育文化優秀立委、8次選舉皆當選,「未有敗機,20多年來與我們同行奮戰,中央與地方皆獲好評,戰力十足的優秀同志,當然我認為『不忍且不需三退』。抬頭挺胸留下來,讓我們共同努力捍衛台灣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