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鄭文燦被視為可能代表民進黨參選2024總統的人選之一,前總統陳水扁今(17日)主持廣播節目專訪鄭文燦,當面問鄭是否有可能2024當候選人?鄭文燦笑回,不管什麼職務都會全力以赴,他也提到,2022要先通過才有2024,綠營黨內雖有競爭,但重點就是「一個團隊一個目標」。

陳水扁主持微微笑廣播網節目「有夢上水」專訪鄭文燦,談到從政以來的心路歷程,對於蔡英文總統稱他為「胖周瑜」,副總統賴清德則說他像張無忌,阿扁也問鄭文燦自認為哪個比較像他?鄭笑回,自己看小說覺得好像比較像張無忌。阿扁也認為,張無忌有容乃大、寬厚待人,這應該確實比較像,要成其大的人就要這樣。

陳水扁詢問,現在常常會說前瞻、超前部屬,2024年大選很快會到,鄭文燦在政壇滿有經驗的,如何觀察2024的局勢,是南北戰爭、新桃之戰還是桃園內戰?鄭文燦說,大學畢業後加入民進黨,一轉眼入黨也超過30年,看過許多黨內競爭的案例,例如許信良、彭明敏那屆;長扁之爭到四大天王,還有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蘇貞昌從競爭雙方到「蔡蘇體制」,也看到現任正副總統蔡英文、賴清德在初選時也曾是競爭對手。

鄭文燦直言,「民進黨還是保護台灣最重要力量!」要代表台灣自我保護決心,民進黨必須團結,這非常重要,因為價值與國民黨不同,國民黨候選人到現在還在吵「一個中國」等議題,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還沒有抵抗力,所以會變成如何,他認為2024有可能是兩組軸線,也可能加上民眾黨第三方的勢力。

阿扁追問,那會缺席?鄭文燦強調,不管做什麼職務都會全力以赴,包括這幾次總統選舉,2004年當過陳水扁競選發言人、2008年則當過謝長廷競選發言人,到蔡總統時代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阿扁詢問「2024當候選人?」鄭文燦說,他自己認為2022這關要先通過,這關能過才有2024,他認為綠營就是「一個團隊一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