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城大火46條生命誰負責?高雄市長陳其邁會負責嗎?會下台嗎?面對咄咄逼人的媒體,陳其邁今(17)日重申他心如刀割,不會迴避他的責任,一定會盡全力把善後工作做好,也要求市府行政調查小組近日釐清真相,讓市民知道完整事實發生經過,並根據調查報告追究責任。

這2天調查24棟危險舊大樓已開出29張罰單,媒體質疑這段時間都沒有稽查,到現在才做?陳其邁表示他會檢討整個制度面規定,因為沒有管委會,事實在面臨稽查的時候,執行上相對來講會比較有阻力,但不管是修法或執行上都必須檢討,執行部分是不是遇到困難,行政管理是不是有所疏失?最重要的是怎樣協助沒有管委會的部分,當然強制成立管委會在徹底解決像城中城個案是必要的。

陳其邁表示,城中城個案,很多都是租屋、經濟弱勢、獨居長輩,產權也相當複雜,籌組管委會確實比較困難,但一方面希望中央在法令上修正,地方政府也會用更大的強制力道幫助老舊沒有管委會的集合住宅能夠成立,另外高雄市也不排除中央在法令沒有完成前,在地方先以地方自治條例方式做處理,在法制面及公權力落實加速整個管委會的成立及正常運作。

他也說,作為家長,他心痛如刀割,也不會迴避他的責任,一定會盡全力把善後的工作做好,也在整個消防公安的部分全力協助家屬解決,在制度上也會全力檢討、在工作上是不是有落實、在執行上是否有疏忽的部分,市府會徹底調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