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員林穎孟日前爆料,北市康寧醫院為民眾施打到過期疫苗,不過,事後院方澄清為批號誤植,並沒有打到過期疫苗。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太太陳佩琪昨天在臉書發文還原過程,強調絕不可能打錯針,並酸林穎孟發現問題應致電衛生局查明原因,要是利用晚上發臉書,「只會造成民眾更多焦慮」。

陳佩琪指出,每當門診時間一結束,就要關起門來,找出今天所打疫苗的批號,然後一一鍵入、上傳,這工作有點繁瑣,因為有時一天打的疫苗就有幾個不同的批號,人工作業,難免出錯,但硬要稱是打到過期疫苗,實際上,幾乎不可能。

陳佩琪說,打針前都要「三讀五對」,疫苗的有效期限都會當場秀給病人看,那瓶疫苗若已過期, 可能連續十個病人都是打到過期的,不可能沒人發現。

她表示,自己敢很自豪的說, 以台北市的醫療水平, 還有醫護人員平日所受的教育之嚴謹,絕不可能打錯針、打錯劑量或打錯濃度,當然更不可能會打到過期疫苗。

對於林穎孟的指控,陳佩琪表示,議員逐筆幫醫療院所核對批號和有效日期,真是辛苦了,但若發現有異,當下打個電話給衛生局人員,請他們查明原委就好,或想到應該只是誤植,就直接請醫療院所上去修改就好了,這樣做能減緩市民焦慮,也算功德一件,並酸:「要是利用晚上發臉書,有時我們太忙了, 沒能在第一時間看到,這只會造成民眾更多焦慮, 實在不是好方法。」

林穎孟今天上午回擊陳佩琪,痛批「這就是典型的官僚心態」,想要私了、不願公開調查過程與證據、直接叫民眾吞下去、不補救受害民眾的疑慮,才會造成更多民眾焦慮。

她指出,一個企業的食品,民眾吃下後,發現包裝過期,這時候詢問該企業,企業僅口頭告知「啊!是日期key錯了啦,你們都在抹黑。」然後叫印刷工人出來擔,「都是印刷工人的問題,工人很辛苦啦!你們這群消費者不要怪他們」,「請問這間企業還要不要經營下去?」

林穎孟說,這種食品案例即便真的key錯,也會進消費者權益流程處理,企業都懂得要好好善後,就只有台北市政府不用,「這次大規模錯誤總共影響台北市民400多人,希望市長和市長夫人正視民眾憂慮。」

 

陳佩琪表示絕不可能打錯針,更暗酸林穎孟造成民眾焦慮。   圖:翻攝自陳佩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