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14日參加英國智庫舉辦的線上座談會期間,談及台海情勢,指中國會採取遙控台灣內部「親中勢力」的方式,並質疑9月底在立法院爆發的藍綠衝突,就是「受到外力鼓動」,疑似暗指國民黨團就是「親中勢力」。國民黨團今(16日)則發出聲明表達「嚴正駁斥」。

萊斯表示,她認為中國對付台灣的方式,恐比照俄羅斯控制烏克蘭東部的做法,以遙控台灣內部「親中」勢力的方式,在台灣內各種擾亂行動,以進一步顛覆台灣政權。萊斯還以日前立法院藍綠黨團爆發的姿體衝突為例,懷疑是受外力鼓動而發生的衝突事件,也是中國透過在台「親中勢力」試圖讓台灣政府難以難以施政的案例。

國民黨團聲明指稱,國民黨團自9月立法院會期開議以來,議場內的抗爭行為皆是為要求政府釐清5月初疫情大爆發的真相,執政者必須要為「3+11」錯誤的政策負責,皆為內政議題,與外交事務、兩岸關係無涉。

國民黨團表示,若將國內政黨之間因內政事務之朝野攻防,皆無限上綱捲入美中對抗之中,無助美中關係之和解,亦是對台灣國內政黨多元競爭方式及文化有所誤解,國民黨團必須嚴正駁斥。

國民黨團主張,民主政治,政黨於國會內議事對抗乃是基本常態:今年9月27日,美國聯邦參議院就一項避免美國政府「關門」和暫停實施舉債上限的預算案進行程序性投票,遭共和黨參議員一致否決。如果民主黨無法及時提出替代法案,部分政府部門因沒有預算可用,將會從10月1日起暫時關門。國民黨團反問萊斯,難道台灣政治領袖也可以對美國國會政黨間之正常朝野議事攻防,做出類似、衍生性的不當解釋?國民黨團不會這樣想,因為這是美國內政以及政治運作常態,參雜太多假設、陰謀論沒有必要。

國民黨團也稱,過去國民黨執政時期,民進黨立委霸佔主席台、使用暴力手段杯葛政府施政不勝枚舉、比比皆是,外國政治人物也可同理推論,另有其他勢力在被後鼓動?當然不會,也不應該。台灣政黨在立法院內的競爭作法非常多元,若萊斯願意多了解中華民國立法院朝野抗爭歷程,國民黨團也願意與萊斯進一步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