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醫師會(WMA) 世界大會 15 日以 91:16 通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並否決中國醫師的提案。對此,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並呼籲WHO秉持專業中立的立場、拒絕不當干擾,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WMA 昨晚間在英國倫敦舉行,會中通過台灣醫師會所提的「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相關機制」決議文修正案,並否決中國醫師的打壓提案,外交部表達誠摯感謝。

外交部指出,此次我方提案分別在 WMA 相關專業委員會及理事會獲得通過,最後再送交大會投票通過。過程中,中國醫師會曾提案及發言,企圖以政治謬論干擾我方提案,所幸 WMA 大多數會員持續堅定支持台灣參與 WHO。

外交部表示,這項正面的結果,代表全球醫師的專業與良心,也彰顯台灣參與 WHO 實攸關全球公衛健康的重要議題,同時也展現台灣優質的醫療專業及成功的民主防疫模式普獲國際肯定,令人深感鼓舞。

此外,在台灣醫師會理事長邱泰源的卓越領導,以及無任所大使吳運東多年來廣結善緣,兩位醫界領袖共同努力之下,台灣醫師會積極推動國際醫療交流合作,為台灣廣拓友我人脈,外交部也表達敬佩與感謝。

WMA 是由全世界 115 個各國專業醫師組織而成,為全球最具規模的醫師專業組織,與台灣醫師會維持密切合作關係,多年來一貫堅定支持台灣參與 WHO,也曾在 2005 年通過友我決議案,本次再度通過支持我國參與 WHO 的決議文修正案,甚具指標性意義。

外交部也再度呼籲 WHO 秉持專業中立的立場,基於維護全人類健康福祉的宗旨,拒絕不當政治干擾,傾聽包括這次 WMA 支持台灣參與 WHO 的各方聲音,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 WHA,並完整參與 WHO 所有會議、活動與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