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火」造成46人罹難。對此,醫師潘建志直言,大部分死者都是死於濃煙中毒,其中,濃煙成份最可怕的是「一氧化碳」,他呼籲民眾,網路上的一氧化碳警報器很便宜,一個不到200元,「去買幾個來裝吧」。 

潘建志指出,高雄城中城大火46死,史上第二嚴重,第一是衛爾康西餐廳,第三是論情西餐廳,再來是卡爾登理容院和自強保齡球館,城中城很特殊,其它四起都是營業場所,死者主要是來消費的客人和員工,而且發生在至少25年前,消防法規不完善之時,而城中城的死者都是住戶。

這起火災火燒到6樓,而住戶分散在7到11樓,46位死者有6位需要修復大體,其餘40人,潘建志認為,都是死於濃煙中毒。

潘建志指出,濃煙成份最可怕的是CO(一氧化碳),城中城大樓已經有40年,當年的建築沒有考慮到一氧化碳的危險,一氧化碳比空氣輕,無色無味,黑煙會嗆喉,人的本能會閃,但一氧化碳無感,和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300倍,半夜在睡夢中吸入,幾分鐘就昏迷,所以死傷才這麼慘重。

潘建志說,一氧化碳中毒,死亡率高,救治不易,把病患送進去提高氧氣分壓,洗出紅血球上的一氧化碳,但是不容易,常留下後遺症,自己有病患因缺氧太久救活了卻變成失智症。

潘建志直言,建築物的通風管線設計很重要,每個住戶單位的通風最好隔開,他還說,之前讀到韓國和中國的論文,討論新冠病毒氣溶膠散佈的社區群聚感染,認為是經由通風管路擴散的,還把建築物的平面圖畫了出來,之前板橋社區大樓的Delta群聚,也有可能是透過通風管路。

潘建志呼籲,網路上的一氧化碳警報器很便宜,一個不到200元,「去買幾個來裝吧」,火災警報器是另外一種,兩種都裝更保險,還有,檢查一下家中的通風管道,特別是浴室天花板,如果和隔鄰互通就封起來,防一氧化碳也防新冠肺炎病毒。

潘建志呼籲,網路上的一氧化碳警報器很便宜,「去買幾個來裝吧」。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