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14日凌晨大火造成46人死亡、41人受傷,成為高雄史上最嚴重火警,國民黨要求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台。對此,去年因錢櫃大火同樣被外界要求下台的台北市長柯文哲15日臨時新增行程視察消防安全設施,會前受訪表示:「也不用一直講什麼下台,先把事情解決比較重要。」

城中城大火釀成嚴重死傷,也燒出老舊建物無管委會的問題,內政部指出,台北市不適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舊大樓不到4成有設管委會。柯文哲15日下午臨時新增視察西寧國宅消防安全設施設備行程時接受媒體聯訪時回應,台北市許多舊大樓都沒有管委會,但配合專案輔導小組,台北市每年申請新設立管委會的大樓都是最多的。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民國84年開始實施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不適用法條的住商混合大樓則由地方政府輔導成立管委會,台北市輔導績效不到40%,但原因是大樓太多,不是成效不好。柯文哲則呼籲中央,與其只能勸導,不如直接修法強制大樓設立管委會,特別是舊的高樓建築,沒錢交管理費的再另外處理。

柯文哲強調,15日視察的西寧國宅就是在西區門戶計畫中的最後一個子計畫,另外還有信維整宅與好幾棟大樓要處理。危老大樓最根本的解決辦法就是都更,這些有很多公安問題的大樓,怎麼修都很難修好,所以都市更新、危老重建是最根本的解決辦法,都更處都有陸續處理,剩下比較困難的就要強制實施公辦都更。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補充,去年台北市發生錢櫃大火事件後,台北市政府就開始要求8樓以上的老舊建物就做公安申報,明年1月1日開始強制實施。而媒體詢問,是否認同國民黨要求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台?柯文哲認為,現在不用講下台,先把事情解決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