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的城中城大樓,走過40個年頭沒落破舊,缺乏維護模樣恐怖,昨(14)日因為大火奪走至少46條人命,有不少人表示為何不都更,館長陳之漢就在昨(14)晚直播中怒飆7字國罵,有感而發表示台灣的公安標準有問題,法規不一,都更案很難推動,只要有釘子戶不願意搬,政府就難以介入,加上都更牽扯多方利益,最後只能讓城市繼續老舊下去,「我們台灣,就是自己害死自己。」

昨(14)日惡火奪走高雄城中城大樓至少46條人命,有人質疑為何不都更,館長就在直播上怒飆國罵有感而發的表示,「一個加一個的錯誤,我跟你講,台灣還有得出事啦!」他解釋,都更是個很複雜的一件事情,牽扯多方利益,加上法規標準不一,像是有分民國前幾年的跟民國後幾年的,還要看房子民國幾年建的,並痛批官員為了選票不敢動舊房子而致災。

館長坦言,都更其實非常困難,除了需要有建商願意處理以外,很多釘子戶不願意搬,使得政府難以介入推動,讓房子愈來愈老舊,卻還是沒辦法更新,「他們也不可能跟你講,我就是為了錢,只會說住那麼久了捨不得搬阿,我就不想搬阿,其實這些都是屁話。」

館長自己經營健身房很清楚相關法規,以前的建築工法和現在的差非常多,現在新的大樓,基本的排煙系統、警報器等消防公安都一定要有,而且很貴,他說一間健身房都破千萬,所以舊大樓如果要改善,就得整個社區都弄,這樣費用太高,住戶基本上都不願意出。

全台灣老舊社區、建築非常多,動都動不了,違建問題也很嚴重,全台有太多的加蓋,前後左右、店面都加蓋,這很常見,拆也拆不動,而且也沒有這麼多的錢全拆,違建本身消防公安一定不及格,「我們台灣,就是自己害死自己。」館長今(15)日也在在己的IG上PO全黑畫面哀悼城中城大火中的死者。

 

館長今日在社群媒體上PO黑畫面哀悼死者。   圖:翻攝自館長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