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太平洋PCS霸主PSG Talon昨夜於S11世界大賽小組賽與LEC第二種子Fnatic鏖戰46分鐘驚險勝出,以兩勝一負成績結束小組賽首輪;對於後者來說,既少了主力AD Upset、隊內又疑似搞氣氛,FNC最終以三連敗開場,然而這並非他們首次小組賽前三場全敗,上一次這樣甚至最後還打進八強賽,本文就帶大家回顧歷屆世界賽小組賽次輪猛如虎的歐洲隊伍。

時間回到S5世界大賽,作為EU LCS賽區第一種子的FNC,與ahq、C9和iG同組的他們起初打得並不理想,儘管首戰擊敗iG,後兩場卻接連輸給ahq和C9,結果他們在休息三日後的第二輪單日賽事,連續擊敗同組的三位對手,最終竟以分組龍頭之姿晉級八強淘汰賽,但這只是「EU第二輪靈氣」的開端。

來到2016年,「EU第二輪靈氣」由該年歐洲第二種子H2K-Gaming接下,縱使賽區龍頭G2 Esports當年世界賽小組賽打出一勝五負糟糕成績,首輪接連輸給ahq、EDG的H2K再度於輪間苦思變陣套路,結果第二輪單日竟豪取四連勝-連續擊敗ahq、EDG與巴西ITZ後,與EDG同為四勝兩負,再於加賽擊敗EDG取得分組第一、瀟灑晉級八強。

而在S7世界大賽當中,「EU第二輪靈氣」的火炬再度回到FNC手中,這一年作為歐洲第三種子的他們先是挺過入圍賽外卡隊伍的挑戰,沒想到在與韓國LZ、越南GAM與北美IMT的小組賽當中,首輪竟然苦吞三連敗,加上次輪首戰再輸LZ形成四連敗。所幸受惠於LZ獨強加上FNC爭氣打敗IMT和GAM,形成後三者均為兩勝四敗,而展開兩輪加賽,FNC又先後擊敗IMT、GAM,最終以分組第二再度挺進淘汰賽,這一年也成為「EU第二輪靈氣」最傳奇的一次實現。

S8世界大賽也有一段插曲,EU第二種子Team Vitality雖然最終無法突圍小組賽,但他們被分到擁有RNG、C9和Gen.G死亡之組的情況下,儘管首輪一勝兩負,但VIT戰隊卻在次輪接連擊敗RNG與GEN,最終以三勝三負結束該次世界賽之旅。

時間來到S9世界大賽,又是一次「EU第二輪靈氣」的展現!這次是歐洲第三種子Splyce,他們先是從入圍賽突圍來到小組賽,與當年世界冠軍FPX、J Team與GAM同組,首輪又是以一勝兩負開局,但他們卻在第二輪回神打出完美的單日三戰全勝,取得與FPX同坐的四勝兩負賽果,儘管最終在加賽落敗,他們仍以分組第二晉級淘汰賽,再度寫下不可思議的「EU第二輪靈氣」魔力。

儘管每屆世界賽表現、數據獨立計算,但不得否認歐洲隊伍在世界賽短期賽事的應變能力,本社曾於2018年前往韓國S8世界大賽小組賽現場採訪,G2打野選手Jankos就曾經說過「因為我們的心態跟思想是很開放的,我覺得大部分亞洲隊伍的教練都會要求選手照著meta打,但歐洲選手是可以自由選角的」、「有時候有人想要嘗試些不同的選角,我們都很樂於接受」。

Jankos曾表示,大部分亞洲隊伍的教練都會要求選手照著meta打,但在歐洲選手是可以自由選角。 圖:陳耀宗/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