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聯盟》S11世界大賽如火如荼舉行,太平洋PCS第一種子PSG Talon昨夜苦戰歐洲戰隊Fnaitc勝出,以兩勝一負成績結束小組賽首輪賽事,為晉級八強看見更多可能。然而,需要繃緊神經的是,自2015年起的台港澳隊伍在小組賽首輪取得2-1的次數有三,這三次卻沒有任何一支隊伍成功闖過小組賽,PSG Talon絕對要記起前輩們的「前車之鑑」。本文將回顧歷屆台港澳隊伍的小組賽表現。

當時的LMS第一種子ahq在S5世界大賽小組賽最終加賽擊敗北美代表C9,和閃電狼一同進入八強。圖:翻攝自Youtube

時間回到台港澳賽區成立的首年,ahq eSports Club以賽區頭號種子身分挺進S5世界大賽小組賽,前三天比賽不算亮眼,先後輸給Cloud9與Invictus Gaming,只有第二場贏下歐洲代表Fnaitc,首輪結算一勝兩負,只能排在小組第三名。但第二輪起,ahq與同賽區的閃電狼加足馬力,第二輪打出不同首輪的表現,ahq取得兩勝一負並在加賽擊敗C9,閃電狼更是三勝全勝以小組一姿態,雙雙挺進八強。

隔年ahq作為LMS第二種子在S6世界大賽小組賽首輪打出2-1,最終戰負於EDG無緣八強。 圖:林朝億/攝

來到S6世界大賽,LMS霸主換閃電狼當家,其以賽區第一種子身分與SKT、C9與IM分在一組,第一輪僅打出一勝兩負,第二輪同樣無法提速,就以兩勝四負墊底淘汰;相對地,LMS第二種子ahq在首輪取得兩勝一負成績,次輪前兩戰一勝一負,然而在最後一場與EDG的關鍵戰役,ahq終究無法突破這支交情匪淺的LPL戰隊,以三勝三負無緣八強。

閃電狼在S7世界大賽寫下當時台港澳第一種子最慘烈的小組賽成績。 圖:閃電狼/提供

時間來到S7世界大賽,LMS賽區繼續由閃電狼當家,寫下可說是當時台港澳頭號種子在小組賽最低迷成績,首輪三連敗給TSM、MSF與WE戰隊,次輪直到最後一場整屆低迷的MMD拿出雷尼克頓大殺TSM四方,才為LMS賽區保住僅存的顏面,以一勝五負結束世界賽之旅;至於LMS第二種子ahq則是以兩勝四負居分組第三,LMS賽區再度無緣八強。

閃電狼在S8世界大賽留下許多遺憾,再度與八強淘汰賽擦身而過。 圖:翻攝自LOL Esports flickr

接著是S8世界大賽,部分成員替換的閃電狼持續在賽區制霸,這年來到小組賽舞台也打出隊史最棒的首輪成績,擊敗越南及韓國隊伍以兩勝一負暫居分組第二,只可惜到了次輪風雲變色,閃電狼取得一勝一負後在關鍵局竟輸給越南PVB戰隊,最終在加賽局敗給G2,無緣繼S5後再闖八強,以三勝三負離開世界賽舞台。至於LMS二三種子MAD Team、G-Rex Gaming則是雙雙以六連敗結束世界賽之旅。

中信 J Team在S9世界大賽最終以三勝三負止步小組賽。 圖:中信J Team/提供

2019年是LMS賽區的最後一年,這年閃電狼中斷連續四年世界賽紀錄,霸主改由J Team來當,作為賽區頭號種子,J Team在S9小組賽首輪成績同樣不令人失望,首戰就擊敗當年冠軍FPX戰隊,最後取得兩勝一負首輪成績,只可惜到了次輪,面對歐洲SPY覺醒狂掃三連勝與FPX被打醒後的雙強鼎立,JT最終在關鍵戰役不敵FPX,依舊讓出分組第二名的位置,以三勝三負結束賽程;至於LMS二三種子ahq、HKA再度苦吞合計十二連敗的尷尬成績。

PSG最後兩戰二連勝,登上小組賽第三,表現甚至比PCS頭號種子MCX還要好。 圖:翻攝自LoL Esports Photo flickr

再來就是去年的S10世界大賽,隨著LMS走入歷史與太平洋PCS賽區成立,Machi Esports奪下賽區頭號種子挺進世界賽,香港戰隊PSG Talon則是二號種子並成功突圍入圍賽,最終MCX在小組賽留下一勝五負墊底成績,PSG則是以著名的「拼裝車」陣容在首輪三連敗後,硬是在次輪連過JDG與RGE,留下兩勝四負成績,以分組第三結束世界賽之旅。

總結自2015年起的過去六屆世界賽,台港澳賽區頭號種子在小組賽首輪拿過兩次2-1、三次1-2與一次三連敗成績,加入二號種子則有三次2-1紀錄,但相同的是這三次2-1在次輪均取得1-2,一次加賽落敗,兩次在最終決定排名戰輸給對方。

時間來到今年的S11世界大賽,PSG Talon打出台港澳代表自2015年以來第四次小組賽首輪2-1成績,儘管每屆賽事的表現、數據都是獨立計算,但以「前車之鑑」來看,PSG絕對要記取前輩們的教訓,第二輪沒有任何可以鬆懈的可能性,次輪首戰HLE絕對要力守這場勝利,才真正有樂觀的本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