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大力整頓 25 家金融機構,資深銀行家吳明德今 (14) 日對此表示,目前整個「清剿」的計畫是由習近平的親信郭樹清在執行,郭將成為未來掌控中國銀行界最有力的人士。

根據《大紀元時報》報導,中國 2015 年受金融風暴打擊,差點使整個經濟崩潰,此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堅決在 2016 年完成軍隊交接,獨攬大權。但江澤民的兒子和孫子是整個反對習近平的力量集結,且一直控制著資訊科技,在金融上他們也一直都是在上海叱吒風雲,這兩人將會是習近平最後要去清剿的。而這次是19 大之後首次整頓金融業,也是這 10 年習近平針對金融業最大一次的整頓行動,吳明德提到整個金融業清剿的執行者是中國銀保監會主席的郭樹清,且而已掌握整個金融血脈了。

吳明德表示,習近平向中紀委下令,要審查大陸 25 間金融機構,而且必然是最重要的國有企業,或者在省裡面獨領風騷的金融企業。如此,習近平才能夠正式將習近平派的人安排在在金融裡面,而這樣習近平就可以透過金融機構分支下去,完全掌控整個「計劃經濟」的行動。

吳明德認為,是這是要整頓的最後一個行業了,因為倒數第二個是資訊科技業。先是石油幫,接著是鐵路幫,煤炭幫一直到最後倒數第二,就是在早幾個月之前的中概股,與它有關聯的大公司,接著就到大的資訊科技公司。而吳明德指清剿的意思就是設一隊特別調查隊,而且肯定習近平一定已查到一些東西了,最後就是某一個金融集團的最高領導人要負責,然後換了整個派別。

吳明德指習近平很信任郭樹清,他在過去 4 年處理明天系、安邦、海航等都是得心應手的,接著還要處理的有恒大、花樣年等。雖然郭樹清的背景、成長過程有非習近平派的人提攜過他,但是郭樹清也知道要站在習近平派那邊努力工作,誰是發號施令的那個就站在那邊。

吳明德分析,郭樹清之前是山東省長,就是第二把手,再之前做證監,再之前做建行的行長、董事長。他對整個金融業所有的人脈精髓都瞭如指掌,也在原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項俊波之後,用了幾年的時間擺放了他的人馬,所以在銀行、保險那裡的人脈郭樹清是沒有問題的。自從 2015 年之後,郭樹清在整個金融業,銀行、保險和股票三個大範圍,也都有他自己預備用錢的人在那裡,也就是說上面布滿規劃習近平才會大動作宣布審查大陸 25 間金融機構這個行動的。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