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14日)上午召開臨時內閣會議,首相岸田文雄與所有閣員簽署解散眾議院的閣議書,決定解散眾議院,並議長宣讀解散詔書後,按照傳統解散,眾議院議員在離職的同時舉起雙臂高喊三聲「萬歲!萬歲!萬歲!」。眾議院解散在日本是個有標誌意義的時刻,這代表著新一屆眾議院選舉拉開序幕,新的政治大戲開場。

此外,這次眾院大選創下 3 項紀錄,一是本屆眾議員任期至 10 月 21 日,是二戰後首度眾議員任期屆滿後才進行大選投開票,二是首相岸田文雄 4 日上任,10 天後就解散眾院,創下戰後首相上任後最短時間內解散眾院的紀錄,三是解散眾院到大選投開票僅短短 17 天,也是二戰後最短的短期決戰。

而對於高喊萬歲,1897 年的議事錄中有記載,在宣佈眾議院解散時拍手聲起,有人高喊「萬歲」。至於高喊「萬歲」的理由,據《讀賣新聞》表示,在日本暫無定論,有各種各樣的意見,是為了給自己「加油鼓勁」、是「(議員)自暴自棄」、是在喊「天皇萬歲」等等。

但高喊三聲「萬歲」的時機在日本也沒有定論。不過,2014 年這個傳統環節上曾出現插曲,在場議員在時任眾議院議長伊吹文明宣佈解散眾議院後高喊三聲「萬歲」,但隨後伊吹文明宣讀落款 2014 年 11 月 21 日首相安倍晉三後稱,「萬歲」應該在這時喊,在場議員於是重新高喊了三聲「萬歲」。

NHK 稱,新一屆眾議院選舉將於 19 日發佈公告,31 日進行投計票。而即將進行的大選將決定岸田文雄留任首相的未來。日本政府將在今下午召開的臨時內閣會議上正式決定這一選舉日程。在大選中若出現任何重大的席位喪失,都可能損害執政的自民黨對岸田文雄領導地位的信念,從而增加他被替換的風險。日本政壇就像一個旋轉門,在 2007 年至 2012 年間共出現了 6 位首相。

岸田文雄曾表示,他希望在擁有 465 個席位的眾議院維持執政聯盟的多數席位,這是一個幾乎肯定會實現的溫和目標。鑒於自民黨及其較小伙伴公明黨目前共控制超過 300 個席位,安全空間很大。而據報導說,日本朝野政黨實際上已進入備戰狀態,預料 COVID-19 因應措施與經濟政策等將成為大選焦點。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日本國會前留影。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