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14)日凌晨2點多失火,延燒近4小時,經全力灌救,早上6點多火勢已初步控制,截至目前為止,已救出62人送醫,其中14人無呼吸心跳,另有10人死亡。據了解,整棟大樓約有120戶居住,消防人員憂心其他住戶安危,現正逐層搜索,確認是否仍有民眾尚未救出。高雄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市府最近一次到城中城檢查是10月12日,也就是火警發生的兩天前,多次貼公告通知要改善1樓至2樓的樓梯間囤放的攔砂,當時大樓代表也承諾會改善,但因缺乏完善的管理委員會,導致改善工程難以執行。

消防局長李清秀今天對外說明指出,目前火場總共有62人被救出送醫,其中14人OHCA(無呼吸心跳),情況不樂觀,還有10人死亡,最後死亡人數可能會破30人。目前城中城7到11樓還在持續搜救,其中7、8樓已第一次搜索完畢,現在9、10、11樓還在持續搜索中。另有一名林姓消防員在救災過程中受傷,但意識清楚送醫。

其實在1999年時,城中城大樓也曾發生過火警意外。城中城大樓屋齡40年,實為地上13層、地下2層的住商混合大樓,早年低樓層是電影院、百貨公司、冰宮等,住宅樓層主要是7樓至11樓,大多隔成套房出租或售出,因房租便宜,所以住戶幾乎是弱勢或獨居的長者,共約有120戶住戶。

而這次火警發生時間為凌晨,大部分的人已經在睡夢中,再加上城中城的住戶多為老弱婦孺,因此火警發生時,很難在第一時間逃出。

林欽榮表示,城中城大樓自民國108年截自目前為止,共進行了4次檢查,但大樓產權複雜。而最近一次檢查是在今年的5月與10月12日,之後也通知要改善缺失,但因大樓缺乏完善的管理委員會,改善工程難以執行。雖然住宅樓層主要是7樓至11樓,但1樓至2樓的樓梯間囤放攔砂,消防檢查人員無法進入詳細視察。 他指出,城中城為私人財產,工務局只能做到通知要在限期內改善,他也盼地方與中央之後務必加強對於閒置大樓處理的相關法規。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14)日凌晨發生火災,警消人員持續搜救中。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樓今(14)日凌晨發生火災,房屋外觀一片焦黑。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