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長邱國正日前指出,面對敵情威脅,國軍絕對遵守不發動「第一擊」原則,對此,邱國正今天(14日)表示,中華民國絕對不引起戰端,但若有動作,那我們只能應戰,「國軍不是跟塑膠一樣擺著不動」。

邱國正今天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就「因應台灣周遭環境變化,國軍整體戰力整備精進作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指出,國防部應說清楚不發動第一擊的意義,是否代表台灣不會作為發動戰爭那一方。

對此,邱國正答覆,任何戰爭要師出有名,中共欠缺的是這個「名」,且在等我們動作,若台灣有動作會以這個名為藉口,但台灣沒必要啟戰。

邱國正強調,中華民國不啟戰、不引起戰爭,若敵方有動作,逼得我們動作,那只能應戰。他提及,「首戰即決戰」、「首戰即終戰」不可能發生,發動戰爭之後,有完沒完不是單方面可以決定。

王定宇認為,若對方已做好戰爭準備,台灣該有的應處也要有。邱國正說,國軍不是像塑膠一樣,在那邊擺著不動,對方有動作,我方會掌握並研判,但我方絕對不會挑起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