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當地時間昨( 13 日)召開線上會議討論「網絡安全威脅」,會議為期 2 天。據《日經亞洲評論》昨報導,日本、澳大利亞、印度等約 30 個友好國家參會。而會議將「網絡安全威脅」的矛頭指向了俄羅斯和中國。

會議的主要圍繞網絡勒索軟件攻擊展開,《日經亞洲評論》報導稱,因為中國、俄國被指涉嫌實施惡意網絡活動,所以不會參會。而日本、英國、澳大利亞、印度、巴西和韓國等國家的部長級官員都參加了會議。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稱,該會議建立在美國總統拜登的領導基礎之上,召集盟友和合作夥伴來應對勒索軟件的共同威脅,近幾個月惡意網絡活動歸結於中俄,得到了最廣泛的國際支持,而這就是證明。

這不是美國第一次集結盟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攻擊中國。7 月 19 日晚間美國、歐盟、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日本和北約在內的一些國家和組織突然發表聯合聲明,指責中國是微軟 Exchange 遭黑客攻擊的幕後主使,還指責中國進行了一系列惡意網絡活動,包括通過勒索等謀取經濟利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 7 月 20 日表示,美國糾集盟友在網絡安全問題上對中國進行無理指責,此舉無中生有,完全是出於政治目的的抹黑和打壓,中方絕不接受。

趙立堅表示,事實上,美國才是全球最大的網絡攻擊來源國。 網絡攻擊是全球面臨的共同威脅。中國一貫主張各國應在相互尊重,互信互利的基礎上,通過對話合作維護網絡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