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不在正規選舉年出現的罷免案,雖然兩大政黨都宣稱非關「藍綠對決」,但當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朱立倫直奔台中海線支持罷免案,總統蔡英文亦以民進黨主席身分表態力挺陳柏惟,若這不是藍綠對決,那什麼才是?對素有「搖擺州」之稱的台中市,罷免結果能讓藍綠版塊如何移動?對明年的市長選舉又會有哪些影響?

陳柏惟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上說,「過去朱立倫請假選總統,我們有罷免他嗎?顏寬恒先生在這邊選的時候,贏陳世凱1000票的時候,我們有給他罷免嗎?上次贏他5000票的時候,我們有給他罷免嗎?為什麼我贏他5000票他就要罷免我?為什麼?是為什麼他要罷免我們?」

陳柏惟的疑惑,與大部分反對罷免他的人一樣,「為什麼?」但如果要全怪罪顏寬恒也不盡然。陳柏惟應該還記得2年多前的夏天,當陳柏惟在決定投入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選舉時,其中一個理由是,「韓國瑜選高雄市長,顏寬恒、許淑華幹嘛跑來助選?你們破壞我的家鄉,我就來打斷你的樁腳!」其實他原本更想到南投挑戰神力女超人許淑華,是民進黨希望他到台中第二選區,還真沒想到只原是「炮灰」的他卻能淹沒「消波塊」。

發起罷免陳柏惟的各種力量中,有極大成分是因為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成功,因而集結展開報復性罷免,在罷免團體開始第一階段連署前,顏寬恒的角色的確是很單純的「前立委」,接近顏家的人也說,想利用罷免制度提早拉下陳柏惟,這不是顏家的作風,等4年任期滿再來一戰。

今年3月中,當綠營不看好罷免團體能通過第二階段連署時,顏寬恒在臉書發表致陳柏惟公開信,文中指出「我真的不忍心看到這個美好的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烏日區、霧峰區被仇恨撕裂,被媒體報導是因為假公民,是因為殺人放火政黨的標題指控。」這個舉動馬上被解讀「顏家決定出手了」。

罷免陳柏惟有沒有正當性?絕對不是綠營的人說了算。陳柏惟服務是否認真?鄉親亦自有公斷,但他的確有些言行不僅僅是藍營,就連中間選民也受不了,包括最近一次就是日前堅持全程以台語質詢國防部長,他自己事後也察覺大事不妙,趕緊道歉滅火。

嚴格來說,如果一年多前打敗顏寬恒的不是陳柏惟,在台中第二選區可能就沒有這場罷免戰,所以更不能算是2020立委中二選區的延長賽,因為這場罷免案絕對不是顏家一方就能挑起。但是顏家在這場罷免戰卻無法置身事外,顏寬恒目前是以志工身分出現在罷免總部,不是上街幫忙舉牌,就是幫忙摺宣傳資料、發杯水,算是恰得其分,也免得落人口實被指「顏家輸不起」,可但他絕對是「重量級」的志工,這些動作對罷免才是最實質的幫助,遠大於外地藍營人士發表的言論,常常是幫了倒忙。

地方政壇不少人會討論這場罷免戰與明年市長選舉的關係。現況是,現任市長盧秀燕民調穩定上升,而綠營由何人上場還是混沌不明。前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曾在公開場合,一口氣點名蔡其昌、何欣純、黃國書、張廖萬堅等人都有實力,看似不缺戰將,但也透露出綠營一時間拿不出王牌的隱憂。

依台中市長盧秀燕的處事風格,當罷免案「藍綠對決」已形成,民調穩定上升的她,沒有必要在此刻出手,無論罷免案過關與否,她都還是現任市長,何況現階段台中市8席立委中,國民黨只佔2席,並無損於她是local queen的地位。

綠營檯面上最大咖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則認為,罷免案的結果當然會有些許影響,但與明年市長選舉兩者間沒有必然的連結,當市長選戰正式開打,藍綠各自歸隊時,就是從五五波起跳,況且以台中市歷年來的選舉結果來看,就是十足的搖擺州,沒必要用這次的投票去推論下次選戰可能的結果。

無論罷免案的結果如何,大家更該思考的是,透過所謂民主制度行使的罷免行為,其實是讓選後就應回歸正常的社會,再被多一次撕裂,錯不在人民有罷免的權利,而是在於讓罷免能成案的門檻是否合理。

顏寬恒目前是罷免團體的志工。   圖:取自顏寬恒臉書

台中市長盧秀燕民調穩定成長。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