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將在23日舉行,已進入最後倒數階段。陳柏惟與刪Q總部今天(13日)晚間7點共同出席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罷免領銜人楊文元列出包括中火議題、藐視民意、政策護航、個性暴躁有失立委身分、防疫等5大罷免原因。

楊文元說,當年的陳柏惟打著抗中保台的旗幟,一舉進入國會殿堂,他們都曾經希望這位新人,能夠帶給他們清新的政治環境、能夠傾聽人民的心聲,但陳柏惟在民眾眼中不再是國會議員,而是只會把抗中保台掛在嘴邊、滿口髒話謊言、製造對立、危言聳聽的小丑,甚至忘記在野黨立委的身分,跟著執政黨一起鞭策在野黨,護航搖擺不定、朝夕令改的政策。

楊文元指出,陳柏惟選前說當選後,當年的春節要讓中火停機1天,但就算他當選了,2月1日才就職,才能正式行使立委職權,但該年的農曆春節是在1月25日至1月29日,他還大言不慚告訴民眾春節期間已大幅度降載、減少燃煤,政見達成87%,但就過往春節期間,許多企業與工廠都會休息,用電需求會降低,降載是例行公事,陳柏惟再次用話術欺騙選民。

楊文元提到,今年3月因藻礁公投成案,可能會讓桃園大潭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置上出現不確定的變數,經濟部長王美花向國人喊話,要是藻礁公投順利通過,為了全台的供電穩定,台中的燃煤量就會增加,過去台中市政府減煤的成果、將會毀於一旦。陳柏惟卻一如往常對中火議題避重就輕、視而不見。

楊文元強調,台電將在中火新設兩座燃氣機組,陳柏惟在這個議題上大玩文字遊戲,贊成「除役不拆除」,除役不拆除代表陳柏惟對於執政者的能源政策一樣沒信心,所以才要備著、以備不時之需,但為了配合中央和台電,因此用除役不拆除這樣的話術來蒙蔽在地的民眾,陳柏惟種種言行除了努力地說服民眾之外,並沒有傾聽地方的民意。

楊文元續指,經濟部在6月22日公布台中火力發電廠,新建燃氣機組不需經台中市政府都市設計審議,直接由經濟部准予核發特種建照,未來中火可能也將從5根煙囪、變成7根煙囪;甚至民營的中佳電廠也將在中火旁設廠。而陳柏惟卻冷回一句「不是每件事情都可以順你們的意思」,楊文元直指「這不是明擺著拿選民的健康與權益去做政治的利益交換嗎?」

楊文元表示,陳柏惟參選時政見提及「吸好空氣免跑谷關」,但對於台中市生煤管制條例部分條文遭到環保署宣告牴觸中央法規無效時未善盡民意代表之責,還罔顧人民健康,公開呼籲台中市長盧秀燕不要一再拿中火政治操作,把自己無力撼動中央決策的無能,嫁禍於地方首長的治理。

楊文元痛批,陳柏惟對於中火頻頻發生意外,5月24日鍋爐破管、5月25日機組故障、6月10日輸送帶發生大火、7月3日工人不慎從高空失足身亡,這些攸關民生、攸關性命的問題,總是避而不談,但對於政治議題的操作卻是興致勃勃,就是不把人民放在眼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