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 3 位出生於台灣的日本國籍男子,認為在日本統治下的台灣出生長大,卻因二戰後日本政府放棄台灣的領土權,導致其失去日本國籍是不合理的,於去年提出告訴,訴訟口頭辯論,已於昨 (12日) 在東京舉行地方法院舉行,將於明年 1 月 11 日作出裁決。

在 1952 年 4 月舊金山和約生效後,日本政府放棄了台灣等領土權利, 1962 年 12 月的最高法院案稱,台灣日本人因 1952 年 8 月日本與中華民國(台灣)之間的日中和平條約生效而失去日本人身份。

據日媒《產經新聞》報導, 3 人分別為 99 歲的楊馥成、 93 歲的林余立、 86 歲的許華杞,他們提出未經本人同意,不得剝奪其國籍告訴,該訴訟於令和元年 10 月向大阪地方法院提起訴訟,隨後該訴訟轉移至東京地方法院。

報導提到,12日在東京地方法院,進行口頭辯論,原告在結案時說 :「台灣有很多人希望返回(日本)國籍,我們已經代表他們提起訴訟。」

當天出庭的原告之一、前日本帝國陸軍成員楊馥成說:「我為日本的生存而戰,我無時無刻都沒有忘記自己是個日本人,最後想作為日本人死去」 ,對於要求確認國籍而不是入籍的原因,他表示:「我想讓你知道日本在台灣做了什麼,你應該為日本感到自豪。」

而此案若是成立,將為史上首例要求恢復日本國籍的訴訟,報導指出,該裁決將於明年 1 月 11 日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