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棉花爭議事件尚未結束!中國知名男子籃球隊隊員胡明軒,因簽約德國知名運動品牌「愛迪達」(adidas)的代言人,遭到不少大陸網友砲轟。而胡明軒所屬的廣東華南虎隊則宣布扣除他 20% 的奪冠獎金作為處分。

Adidas 品牌與 H&M 等企業曾在此前的新疆棉事件中公開表示抵制新疆棉,因此被同被中國網友認為是涉入「新疆棉」風波的外國企業。儘管事件已過去逾半年,今年 9 月底,Adidas 官方宣布胡明軒成為愛迪達籃球代言人後,不少網友湧入各大社交平台及廣東宏遠隊的微博,對胡明軒嚴詞抨擊。

對此,廣東宏遠隊這幾天向外界表示,注意到網友對此事件的批評聲音,內部已對胡明軒做出扣發 20% 奪冠獎金的懲處。但網友仍持續質問廣東宏遠隊,為何放縱隊員為「辱華外企」代言,並要求「給出說法」,否則將發起抵制行動。

而目前為止,廣東宏遠隊與胡明軒本人並未對此事件作出正面回應。而胡明軒的新浪微博帳號,從 9 月 27 日宣布自己為 Adidas 代言後,至今都沒有更新。

據了解,胡明軒是中國大陸男子職業籃球運動員,司職雙能衛,目前效力於 CBA 聯盟的廣東華南虎隊,同時是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隊員。而胡明軒出生於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屬於漢族,這兩個因素導致胡明軒遭到許多中國民眾上網批評,甚至稱他為「跪族籃孩」。

此外,中國職籃季前賽 11 日正式開打,廣東宏遠隊雖有賽事,但胡明軒並沒有上場。

2021 年 3 月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爆發新疆棉花風波的抵制運動後,H&M 首當其衝成為中共打擊的對象,Nike(耐克)和 Adidas(愛迪達)也成為大陸網民抵制的對象。